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南航集团:学思践悟强党性 深化改革建新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30

南航集团党组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连续多次组织专题读书班,通过学思践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有厚度

集团党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第一时间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专题及时学,目前已组织读书班学习4次。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对标对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部署,谋划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激发全员改革动力。同时,发挥“挤”和“钻”的精神,注重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抓好班子成员个人自学。

“思”有深度

读书前,围绕集团十大短板、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等梳理问题清单20项,聚焦问题精选指定书目内容,与党组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思考有机结合,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读书中,党组成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全过程,对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度思考和交流研讨,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读书后,围绕指定书目内容推出1期辅助学习特刊,机关党委组织开展6场专家讲座辅导,利用南航视窗、南航报、今日南航等11个全媒体平台强化理论阐释,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刊登30篇次主题教育宣传报道,多维度讲好“为什么做”“如何做”的思想源头、理论依据、深层次道理,提升“思”的靶向性和精准度。

“践”有力度

集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紧扣推动改革纵深突破硬仗等任务,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成果,深入研究谋划,着眼于提升公司运营效率和劳动效率,提出了打造业务聚焦、权责清晰、运营高效的专业化发展模式,并进一步明确细化任务举措、细化时间节点、明确验收标准的具体要求,为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奠定基础。

“悟”有高度

集团党组聚焦主业精研细悟,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深入总结南航“双百企业”全部获评国资委2022年度专项考核标杆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出“一坚持三统筹一加强”的改革经验,“一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统筹”即统筹好安全生产经营和深化改革,确保生产不断、秩序不乱、安全平稳、运营有序;统筹好“补短板、提质量、创一流”专项行动、年度硬仗和改革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统筹好各项改革任务,抓好组织协调,加强协同配合,实现各项改革相互支撑、系统联动。“一加强”即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过程中队伍稳定。这些经验为破解改革难题、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