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国新:深学细照笃行 凝聚青春力量 推动主题教育在青年党员群体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8

中国国新党委结合公司青年员工数量多,青年党员比例高的特点,不断拓展主题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强化教育引导青年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领,脚踏实地、激情奋斗,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事业中不断成长,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突出政治引领 筑牢跟党走的坚强信念

中国国新党委要求各所属党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群体的殷切期望、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地位等,引导青年党员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扣好“第一粒扣子”。

公司党委召开以“新青年 学思想 跟党走 建新功”为主题的国新青年代表及第二期“墩苗行动”学员五四座谈会,深入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强调国新青年要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坚定理想信念,发挥青年党员优势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共青团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对公司共青团更好发挥功能作用提出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忠党之心,始终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二要锚定发展目标,提升专业之能,始终引领青年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三要赓续优良传统,激扬奋斗之志,始终引领青年保持昂扬精神状态。四要坚持从严治团,筑牢自律之堤,始终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突出学思践悟 夯实理论武装根基

抓好理论学习,是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中国国新各所属党组织创新运用各类理论学习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在历史场景、基层实景中学思践悟,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

中文发集团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在主题教育相结合,录制团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微课堂”,为青年发放《论党的青年工作》等系列丛书,进一步锻造青年守初心担使命的精神素养和品格特质。国新资本开展72人次“强信念、正三观、守底线”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年员工政治辨别力、精神领悟力、决策执行力,引导他们主动担当使命任务、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国新财务公司、国新发展等组织青年党员参观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实地接受“沉浸式”的爱国主义精神洗礼,坚定“为党理财、运营报国、助力实业”的担当使命。国新金服、国新上海等组织观看《革命者》等红色电影,重温革命历史,感悟先辈的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感受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第二期“墩苗行动”临时党支部组织青年专程拜访当代雷锋郭明义、全国劳模邢贵彬、全国技术能手刘铁等时代楷模,感悟身边榜样力量。

突出求真务实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研究

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中国国新各所属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青年群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青年所想,引导青年岗位建功。

公司团委组织开展团员青年思想状况调查研究,调研涉及基本信息、思想价值观与社会认同感、企业认同感、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工作和学习、青年有话说等六个方面,调研收回问卷2000余份,覆盖率超过全系统团员青年的90%。下一步,公司团委将带领系统内各团组织深入剖析调研成果,研究具体工作举措,切实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与大局贡献度。国新基金管理公司、国新资产、国新健康等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广泛听取一线青年员工对于公司推动综合性改革的意见建议,激励青年员工为推动公司综合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国新证券面向青年立足征集涉及业务发展、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和培训培养等共计38项意见建议,并给予高度重视,制定意见台账,明确主办部门,逐项研究反馈。

突出实干担当 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青春力量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中国国新各所属党组织坚持以学促干,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积极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引导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

国同双百联合上海、西安、深圳、青岛等各区域国新综改基金管理团队,每周组织开展“改革赋能工具箱”交流分享活动,聚焦最新国企改革政策规定进行座谈交流,提升专业技能。大公国际聚焦评级主业,面向公司青年分析师开展“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法律实务问题”培训,提升青年业务能力,助力青年岗位建功。国新证券持续统筹开展“国新证券讲堂”、“国新证券青年创新先锋论坛”等系列活动,着力强化青年使命责任意识、狠抓业务能力建设、大力深化业务协同,鼓励引导青年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在公司“二次创业”新征程中勇建新功。国新投资组织青年党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集体参观“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专题展览,学习广大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汲取奋进、实干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