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机械总院:“三学”促深学 “三化”促深化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09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机械总院党委坚持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及日常学习,精心设计方案,加强组织实施,坚持“三学”促深学、“三化”促深化,高质量推动集团主题教育学习走深走实。

集团党委专题领学明确方向 促进学懂弄通做实具体化

集团党委坚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班子全体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调研方向,在读书班上开展专题领学,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紧扣主题学原著,集团领导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精选读书篇目,带领党员干部原汁原味、逐字逐句学,深刻把握贯穿这一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紧扣要求跟进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走样、不落空。紧扣战略重点学,围绕集团战略及重点工作任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就全面发力工业母机、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加强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深化建设“一组创新平台”、“一组产业服务”、“一组行业品牌”等进行专题领学,剖析现状、找准目标、明确路径,着力抓好理论学习成果的深化、内化、转化。

基层交流互学汇智聚力 促进破解难题精准化

集团主题教育读书班精心设计方案,精准联动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交流学习成果,30余位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在互动交流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围绕改革发展,深入介绍科改、双百试点成功经验,探讨上市公司治理重点,为解决混改难点问题优化方案;围绕科技创新创效,对全面发力工业母机和工业软件进行再认识再进阶再聚焦,对重点攻关课题和成果转化项目进一步形成共识;围绕乡村振兴民生实事,为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项目任务清单献计献策;围绕党建纪检,交流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提出深化政治监督新思路。丰富的交流互动、深入的研讨交流,促使主题教育学用结合更加密切、更加精准。

支部研学创新拓展 促进干部理论学习常态化

集团各基层党支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力度。结合主题教育要求边思边学,要求基层党支部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与支撑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推动企业发展和开展党员党性分析等有机融合、有效贯通,夯实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第一阵地。结合重点任务深思深学,要求各支部结合本部门工作重点、难点、卡点问题,组织中层干部和党员集体学习研讨,努力形成高质量研学报告,推动主题教育在解决问题中落地见效。结合日常工作常思常学,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日常,通过支部书记、中层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分享学习成果,组织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现场研学,推动主题教育在强化党性修养上落地见效。通过充分发挥支部学习阵地作用,加强基层干部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主题教育学习贯通上下、贯穿始终。

中国机械总院党委将在主题教育中持续加强理论学习思想武装,突出学用结合,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把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