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电科: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12

近日,中国电科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结班。读书班为期7个工作日,通过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联学调研相结合等形式,在逐篇领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走深走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

高标准要求科学谋划 精心设置的理论必修课

为提高读书班质效,中国电科党组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中国电科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按照“一体谋划、分段实施、专题推进”原则,设置7个专题的学习重点,明确课程安排和研讨形式,增强学习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

读书班期间,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段逐句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一篇一篇研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通过原原本本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每个专题学习中,均安排党组成员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立足读原著、学原文的收获,结合工作实际作学习报告,其他同志作交流研讨,互学互鉴、互促互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高质量推进坚定信念 锤炼党性的辅学联学课

让“热气腾腾”理论辅导进课堂、进头脑。读书班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围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作专题辅导,分别从两部著作所收文稿的特点及其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进行生动诠释,并对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有效促进学思用贯通,切实将读书班活动引向深入。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中国电科党组与中国联通党组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双方紧扣“科技创新、自立自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集成电路核心装备产业化的新成果新进展,感悟加强基础研究对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坚定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双方表示,要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在国家战略需求领域同向发力、强强联合,在信息通信、网络安全、产业融合等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协力突破新技术、推出新成果,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高效率转化学做结合 知行合一的促学践学课

在本次读书班的“收官之课”中,全体党组成员结合前期的深入学习、调研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和收获,畅谈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读书班对集团公司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将产生重大影响和积极意义。通过读书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航向的思想之旗,充满了真理之光,饱含着人民情怀,必须不断从中明方向、找方法、强动力。

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形成的问题清单转化为科技创新工作的任务清单,切实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全面推进,逐项分解落实,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不断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不断攻克前沿技术,打造一流科技创新团队,研发世界一流领先产品,锻造更多科技自立自强的大国重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贡献电科力量。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