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能建:坚持“四学” 提升“四度” 将主题教育纵深推进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13

深化理论学习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中国能建党委以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础,通过高端辅导学、深入沉浸学、联学联建学、结合实际学等方式深学细悟理论精髓,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切实提升理论学习的境界和格局,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

高端辅导学提升理论学习“高度”

主题教育启动后,中国能建党委第一时间对理论学习进行系统策划,设计了“学、思、践、悟、知、信、行”七个模块,既有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联学联建的丰富形式,又有党课领学、主题党日、调研成果的多维分享。特别是对高端领学、专家辅导这一理论学习关键环节进行了体系化精心安排。

同时,聚焦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公司党委先后组织三场专家辅导,分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为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着深刻的道理学理哲理,进一步增强政治自信、理论自信、历史自信、文化自信。高质量的理论课程有效促进学思用贯通,为理论学习增添了“新动能”。

深入沉浸学增进理论学习“温度”

中国能建党委在“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逐章逐节悟”上狠下功夫,举办集中沉浸式读书班,班子成员和总部各部门负责人逐字逐句精读,覆盖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8本必读、选读书目,在共学共思的氛围中,学精神、知精华、悟精髓,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中国能建党委积极理论学习创新形式载体,策划举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斗者说故事会,11位基层党员深情讲述了立足岗位、笃行不怠打造新能源、新基建、新产业“三新”能建的奋斗经历,变讲理论为讲故事,把理论学习内容融入到生动案例中,生动呈现了中国能建人矢志不渝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拳拳奋斗心、殷殷向党情。所属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各单位还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参观研学,在“沉浸式”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强化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联学联建学拓展理论学习“宽度”

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的方式方法有待丰富、质效有待提高、上下脱节有待改进等难题,中国能建党委创造性实施联学联建·融通融合“六个一”主题行动,探索由原来的一家理论学习中心组自己学,转变为两家或多家党委联合一起学、交流分享学、相互督促学,形成共学理论、共解难题、共办实事、共强堡垒、共育先进、共谋发展的共建机制,仅2022年所属党组织广结联学对子1462对,开展“第一议题”联学4373次、主题实践活动1000余次,有力推动公司上下实现思想通、战略通、数字通、文化通、人心通“五通”。

在主题教育开展中,中国能建党委着力深化拓展联学联建平台优势、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先后举办多期联学联建集体研讨会,与所属企业党委共同深入交流学习,措施实、方法新、效果好。近期,公司党委联合所属企业党委共同举办“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联学联建专题研讨会,围绕“聚焦价值创造,全方位追求创新,让卓越成为品牌、美学成为品质,以文化赋能美丽中国、文明引领美好世界”等关键要素深入研讨,切实增强文化思维,涵养文化底蕴,提高文化品位,特别是厚植中华文化的根基底蕴,建设与“三新”能建相适配,适应社会新发展、把握企业新变化、满足职工新需求的企业“新文化”。

结合实际学深化理论学习“厚度”

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发挥中国能建所属国企党建研究院和央企首个党建博士后工作站作用,深化具有企业特色的“两大特色课题研究”。

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与中国式企业管理哲学研究。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中国能建发展改革管理党建管理成果,把牢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融合发展“三大发展趋势”,聚焦绿色低碳、数字智慧、共享融合“三大经济形态”等以“十个三”为内核的战略思想体系,加快构建的“八力模型”“八条路径”,在学理哲理层面系统形成独具特色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管理理论成果。

深化党性教育与共产党人“心学”专项研究。修好共产党人“心学”是“强党性”的重要方法与路径,通过进一步的理论研究,从传统党性教育上升到新时代共产党人“心学”的高度,促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铸魂、政治淬炼、精神塑造、人格与境界提升”。通过理论特色研究,使主题教育开展得有新意、有亮点,推进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