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铁建:以学铸魂 凝聚奋进伟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6-14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建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淬炼党性、触及灵魂,学出忠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素养。

全面系统 武装头脑铸魂增智

近日,中国铁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研讨班开班,5天学习时间,不仅有自主学习,还有多场专题辅导。聚焦主题主线,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建党委组织四期读书班,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开展专题研讨,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

以上率下学,层层跟进学。中国铁建各二级单位举办读书班,将其作为一次以学铸魂的党性大淬炼,原原本本读原著,静下心来悟原理,适当安排专题辅导,让党员、干部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研读学习内容。中铁十二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交流会,班子成员分享自己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并延伸阅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书籍的心得体会。交流会上,大家互相启发,越学越心明眼亮,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

除了举办读书班,中国铁建各单位还通过集中讲座、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读书会等多种形式,落实落细理论学习。中铁十七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讲堂”,邀请山西省委党校教授讲解,党员干部听得聚精会神。在中铁十一局“读书角”,新一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举行,大家同步看课件、听报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找方向、找思路、找办法。

突出重点 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主题教育中,中国铁建各单位创新方式方法,立足企业实际,用好特色资源,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

在中铁建设职工书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图书”专区前,《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摆放在显眼位置,吸引了许多干部职工驻足阅读。围绕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该集团还组织总部各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分别领学、讲微型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电视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中铁上海院主要领导带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前往嘉兴,在中共一大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中,中铁上海院注重用好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踏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足迹,设计“重走滨江考察路,以学增智谋发展”等一系列党性教育项目,让党员、干部在丰富的学习方式中凝心铸魂。

中铁二十二局党委注重把廉洁教育融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学正风 涵养新风”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主题党日、实地践学、沉浸式党性课堂等,让理论学习更加生动化、具象化、深入化。

举办“中铁建大盾构穿江越海领跑世界”专场新闻推介会,以精彩的展览讲好中国铁建大盾构品牌故事,中铁十四局以中国品牌日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品牌建设的重要论述;打造以“理论+文艺”为方式的红色宣讲“轻骑兵”,中铁十九局党委通过朗诵、宣讲、演出等多种形式让主题教育活起来;一场“丝路故事”分享会、一次“同心同行”运动会、一群“海外家书”朗读者,铁建国际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系列别具特色的研学活动,持续巩固主题教育理论知识。

坚信笃行 以学促干推动实践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中国铁建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企业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将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在主题教育中部署开展“企业要发展、我该谋什么”“经济要提升、我该干什么”等专题学习和研讨。理论学习与干事创业所需紧密结合,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出感恩奋进、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铁四院牵头制定完善了科技创新计划,涵盖应用基础研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4个方面。“全方位开展以勘察设计‘一键成图’为代表的‘数智化转型’;掌握以高速铁路、高速磁浮为主的‘高端前沿系统集成技术’……”翻开科技创新发展计划,技术创新目标背后,是铁四院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要求的决心。

主题教育中,中国铁建各单位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结合主责主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王占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