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哈电集团:坚持问题导向 以精准“破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03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的“总钥匙”。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哈电集团(以下简称集团)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突出问题以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需要,明确7个调研方向、涵盖15个方面重点调研内容,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念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积极开展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

集团领导班子带头,通过直奔一线、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问卷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工地掌握实情、把脉问诊,为职工群众解难题,为企业发展找对策。其间,公司领导广泛听取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坚持以调研促开局、以调研促学习、以调研促发展,持续保持集团上下主题教育“实”字势头,确保将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

在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集团领导班子坚持不扎堆调研、不作秀调研,不折腾基层、不增加负担,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紧紧围绕调研主题,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坚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挂标语、不搞陪同,真正走到职工群众身边,走进职工群众心里,力求了解事情真相全貌,把准问题规律本质,急职工所急、忧职工所忧、解职工所难,把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 

集团领导班子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按照问题类别和问题来源,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间,并结合“三个清单”深入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工作问题反映管理问题。对短期能够解决的,坚持现场办公,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一抓到底。总部相关部门、各主体企业结合职责分工协助解决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树立起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目标和导向,真正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把主题教育成果变成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