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石油:开展主题教育动真碰硬 把脉问诊求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03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大连石化转运车间新码头,碧水蓝天,海鸥成群。“油轮靠港的风险点具体都有什么?其中最大的风险点在哪里?你们的安全环保措施都有哪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集团(以下简称集团)主要负责人深入码头一线,进行细致深入调研。集团党组坚持在主题教育中大兴调查研究,带着问题进井场、到车间、访加油站,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对症下药、因“企”制宜,提出一批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举措,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情况摸清 把问题找准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集团党组拿出动真碰硬的精神,奔着问题调查、带着问题研究,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走样、不走空。

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让调查研究“走深”。增储上产,是中国石油的立身之本和价值所在。“长庆油田目前在勘探开发方面,最主要的问题、矛盾是什么?”“我们的采收率能达到多少?”在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调研组向科研工作者接连提问。提出问题,深挖根源,逐层拆解,切中肯綮、鞭辟入里的解题思路,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从最具体的工作入手,把调查研究“做细”。“从你们的角度看,打造‘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还有哪些困难?”“我们在基础材料、理论设计等方面还有短板,制约着进一步的发展……”在大庆油田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公司,中央主题教育第44指导组一行深入了解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柔性化自动装配线的加工方式、CCUS压缩机的注气原理、自动换电业务运作……在济柴动力装配试验分公司,侯启军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要抓好市场发展机遇,做快做好新能源业务。”

问计促发展 对症开良方

带着问题去调研,拿出办法促发展。集团党组围绕调研题目做足案头准备,找准切入口、把准着力点,既要挖掘典型、总结经验,又要提出切实可行的具体对策,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

问计于基层,求策于一线。调研组深入各业务线条,念好“准”字诀,从实际出发,靶向施策。

在大庆油田,调研组顶着烈日深入基层班组,与员工交流,寻找老油田高质量发展之道;在京金融企业,了解产融结合、融融协同、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情况;在甘肃销售兰州分公司西路加油(气)站,强调要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在华北石化,针对“四精”管理,提出要全面提升生产运营和财务管理水平,推动人、财、物等资源与业务精准管控,有效支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驻川渝地区石油石化企业,对企业生产运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进行深入了解,强化全员履职尽责,培育特色安全文化,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集团党组既准又实的良方,使调查研究得以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变“问题清单” 为“成果清单”

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集团公司党组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实施细则》明确要求,要抓好成果转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进改革的实际举措。

6月13日,集团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深刻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字里行间,凝聚着从调查研究中汲取的智慧与力量。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集团党组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将调研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硬招实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集团党组在调研时强调,要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我们正在研究制订‘公司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开展个人自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对基层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情况进行摸排,划清纪检委员工作职责。”黑龙江销售公司纪委的同志说。

调研组为调研单位定制的个性化“药方”正在落地执行,逐步见效。连日来,宁夏石化加强污水处理装置与上游装置联动调整,生化系统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减排降耗成效显著。吐哈油田自觉加压,打好效益开发主动战,着力优化产能结构和布局,强化深井超深井等优快钻井、储层改造技术攻关,油气产量保持箭头朝上。塔里木油田为破解超深层勘探开发瓶颈难题,深入推进科研单位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揭榜挂帅”优选课题负责人等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集团党组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破局开路、攻坚啃硬,以身作则上好调查研究的生动一课,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