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石油:以学促干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27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以下简称集团)大兴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

坚持以学促干 夯实油气主业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集团各单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油气勘探取得新发现新突破,油气两大产业链平稳有效运行。今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原油加工量等指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现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双促进双提升”。

集团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主题教育、中央巡视配合、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油气保障量持续增长。聚焦主责主业,大庆油田推动主题教育在全油田落实落地,上半年实现油气产量“双超”。辽河油田进一步强化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的担当意识,推进储气库、储碳库、储能库“三大储库”建设。长庆油田7万余名干部员工以箭头向上的实绩,全力推动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互促并进,生产经营指标全线飘红,油气产量双双“硬过半”。支持服务业务有力支撑油气主营业务高效发展。东方物探、宝石机械努力将学习所思、所想、所得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措施和机制。中油测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搭建岩石物理实验平台、统一研发平台、数字制造平台等“七大数字平台”,为集团进军深地深海擦亮“眼睛”、打造“利器”。深学细悟笃行,着力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四川销售公司深入理解“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系统化市场大调研,上半年油气总销量、汽柴油总销量、自营纯枪销量、非油收入、非油毛利5项关键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东北销售公司充分利用属地红色资源,紧紧锚定任务目标,深化主题教育,上半年累计向东部地区市场调运成品油3000万吨,为实现产业链价值最大化贡献力量。

深化调查研究 破解生产难题

“到基层调研,就像地里熟了的麦穗,身子越低,分量就越重。”新疆油田数据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问题日记”中写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集团越来越多党员领导干部奔波在调研一线,把关系油田发展的大事小情记录在册,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良方。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集团党组率先垂范,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深化提质增效和亏损企业治理等主要情况与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集团各单位按照集团党组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破解生产经营难题,推动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找准“真问题”,让调查研究“调出实情”“结出硕果”。西南油气田的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管理创新方式,在13座运行负荷较低的井站采用“静态吸附+周期再生”方式,让闪蒸气处理装置实现无人运行,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上半年,西南油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超206亿立方米,增幅达12%,创历史新高。提出“实举措”,打通制约生产的堵点。独山子石化建立“生产焦点”“发展痛点”“员工难点”“党建弱点”4张清单。党委成立专班,紧盯集团新材料提速工程——2.5万吨/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胶项目进展,快速解决施工力量不足、物资交付延误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以调查研究增强油气生产能力,科技战线广大干部员工深入生产一线“巡诊开方”,推进效益开发。塔里木油田企业首席专家把办公桌“搬到”沟壑纵横的克拉2气田生产现场,与46名来自物探、油气田公司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家骨干集聚一堂,对库车山前气田新区上产所面临的六大类突出难题展开“会诊”,为稳产上产明晰路径。上半年,塔里木油田实现石油液体产量、天然气产量、油气产量当量3个“硬过半”,交出优异答卷。以调查研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集团各企业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为破解生产经营难题找思路、找办法,推动降本增效。“呼包鄂(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管道负荷率较低,低温天气下无法输送0号柴油,无法充分发挥效能。”西北销售公司总会计师在调研期间敏锐地察觉到这一问题,与管道、炼化等相关企业商议,创新实施“反季节输送0号柴油和小批量多批次输油”运行模式,降低了整体物流成本。

实干成就事业 奋斗创造未来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集团上下立足长远抓当前、善谋全局抓重点,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广大党员干部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足岗位作贡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建新功”上奋勇争先,炼油化工转型升级全面提速,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把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大检修结合起来,确保检修后各装置安全平稳开工;多项重点工程取得新进展,工程建设公司EPC总承包的和田河气田天然气净化及综合利用工程完成建设,并实现首车产品外运,全力保障民生用气;资本和金融业务稳健发展,中油财务紧扣集团司库平台功能定位,上半年为成员企业发放贷款超5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蓬勃发展,华北油田全力破解制约新能源业务拓展和项目落地的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风光发电指标获取、新增地热供暖面积、新能源产量等主要指标均完成年度计划的50%以上。吉林石化加强科技工作全链条统筹,吉化(揭阳)60万吨/年ABS项目全面投产,形成南北两地“产销研用”一体统筹的ABS产业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化工新材料产量9.73万吨,同比增加5.27万吨。持续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吐哈油田自觉加压,打好效益开发主动战,坚持新区新领域与老油气田两手抓,深入开展油、气、风、光等资源潜力分析,进一步明确实现扭亏为盈的发展目标。济柴动力坚持“学做结合”,推进提质增效、市场开拓等重点任务有序落实,生产经营稳中有进,全面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集团将持续推动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强实干、抓落实,奋力谱写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石油篇章。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