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国机集团:锚定目标任务 聚焦“三大主业”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27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机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践行“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聚焦“科技研发与服务、先进装备制造、工程承包与供应链”三大主业,精心组织实施,系统谋划推进,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以主题教育推动“科技研发质效”提升

集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工业基础研发工作相结合,以核心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功能组件及系统集成)、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等为主线,支持推进科改示范、专精特新企业升级再造、培育行业单项冠军,推动企业在新市场环境下持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督促指导下属企业从党的建设、战略优化、机制建设、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把问题找准,把措施谋实,推动做好调研成果转化“下半篇”文章。

主题教育期间,集团多项科研攻关取得新进展,形成了一系列实践成果。集团下属企业中国农机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饲草饲料生产全程智能化作业装备创制与应用”顺利启动;国机研究院承担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管道检测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合肥通用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可靠性高压储氢压力容器的设计制造技术”项目成功启动;国机精工16MW海上风电主轴承研制成功;中国电研“气代煤”燃机励磁系统成功投运。

以主题教育推动“装备制造水平”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求,聚焦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坚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

在高端重型装备方面,以高端大型铸锻件、冶金成套装备等业务领域为重点,推进企业在主题教育中着力提升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经营管理、价值创造等能力。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在调研中与劳动模范、先进青年代表开展个别谈话,发挥劳模、工匠精神,以调查研究促使各类贤才良将长得快、用得活、留得住。在高端农林地质装备方面,围绕农业装备和服务、动力机械和特专车辆、林业机械、地质装备等业务,以大型、高效、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方向,大力推进各项装备基地、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开展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产品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在自主研制的设备应用、相关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研发、科研平台建设方面一体推进,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在高端纺织装备方面,积极推进主题教育与纺机振兴工作深融互促,以部署开展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为抓手,围绕纺机装备水平、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检视问题,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主题教育期间,集团下属企业中国恒天积极推动国内首个综合性非织造新材料实验平台建设,在落实集团振兴纺机三年行动中持续迈出坚实步伐;中国福马承担的四川康贝德超强刨花板项目实现达产达标,完成项目移交,为缓解木材供需矛盾、增加社会经济效益作出贡献;中地装自主研制的国产数字相对重力仪首次在南极投入使用;国机重装承制的国内首座单塔斜拉索大桥核心承载锚固铸钢件顺利完工发往用户现场;中国一拖筹建的“国家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正式揭牌,为破解农机装备产业“卡脖子”计量测试技术难题奠定基础。

以主题教育推动“工程设计服务能力”提升

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督促指导工程企业聚焦“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等专题举办学习研讨,开展专题调研,走进项目现场及分支机构,推进国际工程项目履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国机工程集团优势,加强规划咨询、工程设计业务协同,促进提升工程承包业务有效链接、增强设计咨询技术优势。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海南自贸港等一系列国家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有序推进一系列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绿色环保精品工程建设。

主题教育期间,集团下属企业CMEC总承包的乌兹别克斯坦谢拉巴德500MWp/456.6MWac光伏电站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苏美达股份参与建设的柬埔寨暹粒市政供水扩建项目顺利竣工;中工国际与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旅游部就农业机械和旅游索道达成相关协议,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走出去”;中国联合中标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工业绿岛表面处理产业园工程总承包项目,持续转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