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国投集团: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8-07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投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任务,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法宝,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的有力抓手,确定12个调研课题,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紧盯集团发展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复杂难题与时代新题,从“谋实招、促发展、建机制”入手谋篇布局,提出了一系列解难题、促发展的具体举措,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问题导向 下沉一线谋实招

集团党组成员认真学习践行“千万工程”和“浦江经验”,实施“线上+线下”“参与+指导”“实地+问卷”融合调研法,走访65家企业和外部单位,召开座谈会92场,个别访谈近五百人,收集意见建议518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40个突出问题,研究提出57条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举措建议。集团党组书记聚焦集团战略发展选题,站在谋划集团未来事业的发展高度,带队深入调研雅砻江水电高寒项目、战略新兴产业一线、重点投资企业,推动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搭建具有国投特点的“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既夯实了集团稳产的“压舱石”,又拓宽了战略发展的“新路子”。党组副书记围绕调研选题,分层分类召开6场座谈会,与企业经营班子、中层干部、党务人员和青年职工代表、内外部专家等座谈交流,找出制约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质量的重点问题5项,提出14条解决措施,探索出一条既有别于国有企业,又有别于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新路径。其他党组成员围绕如何打造“国聘”品牌,构建“人才+科技+资本+产业”生态体系,全面梳理汇总实地调研情况,统筹好人才、产业、金融、资本、专业服务等要素,找准进一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难点,提出5个方面的15条具体落实措施。

突出成果转化 强化落实促发展

党组成员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跟踪问效。党组成员直插一线企业调研,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将企业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作为发现问题、制定对策的出发点,找到集团大额亏损火电企业扭亏治亏的有力方案,提出72项具体减亏措施,推动近年来亏损额较大的火电企业减亏、扭亏。紧盯集团战略优化方案落地过程中的主要情况和重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帮助有关企业完善“十四五”规划,制定《国投生物育种产业布局发展实施方案》,落实集团党组积极开拓新领域新赛道、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布局战略部署。结合集团风险管理实际,以妥善处置国投生物、中成集团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口,推动制定《国投生物脱困方案》《中成集团糖业板块整体退出方案》,帮助企业“改革脱困”,总结形成涵盖辨识评估、监测预警、分析报告、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处置化解、管理提升、文化营造全流程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注重建章立制 巩固成果求实效

集团党组深入研判当前制约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制定《国投党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建立“工作限时回复机制”“首问首办负责制”等办法,谋划构建“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制定措施-解决问题-督查回访”工作闭环。纪检监察组组长深入调研、反复思考、多方协调,梳理形成《国有相对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清单和纪检监督工作清单》,明确了相关工作标准和要求,为混改企业开展工作提供指导、依据。党组成员对集团基金业务存在的短板差距和制约基金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把握规范管理与推动发展内在要求之间的辩证关系,回归本源、总结规律、解决问题,推动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基金业务管理,推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集团基金业务“1235”发展策略,即一个目标、两个着力点、三个不变原则、五个着力加强,推动集团基金业务实现可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