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中化:下足“四种功夫” 确保调查研究出成果见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3-08-09

中国中化党组深入落实调查研究的“深、实、细、准、效”要求,积极探索调查研究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下足“四种功夫”,扑下身子,沉入一线,真调研问题、真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的成果体现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

强化理论指导 在增强调研选题的针对性上下功夫

为选准调研课题,找准调研“靶心”,增强调研内容的针对性,中国中化(以下简称公司)党组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在深学细研中进一步明确,公司是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国家队”,是助推化工新材料现代化产业补短板的“主力军”。立足公司职责定位,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了“5个围绕”的调研选题范围与方向,为班子成员确定调研选题提供指引。公司党组班子成员立足分管工作领域,围绕影响和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与关键短板,最终确定9个调研课题,每人领题开展调研,把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切实增强了调研选题聚焦职责使命和中心工作的针对性。

广泛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 在增强调研对象的广泛性上下功夫

为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症结找准、把对策提实,公司党组成员围绕确定的调研课题,下沉到公司三级、四级乃至最基层的五级企业开展调研,到不同来源背景、不同经营区域、不同经营领域和不同经营状况的企业开展调研,既看“高楼大厦”,也看“背阴胡同”;既“身入”基层,更“心到”基层,与最基层的干部员工、最广泛的党员群众开展面对面交流,听真话、察实情,从不同侧面、角度、层次,倾听呼声,听取意见,既听“赞扬声”,也听“抱怨声”,在全方位、立体化的调研中,掌握最全面的情况,输入最本源的信息,作出最精准的判断,提出最适宜的对策。截止7月底,党组班子成员围绕调研课题,共深入基层企业开展116人次现场实地调研。

坚持“三步法”实施现场调研 在增强调研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

围绕调研课题开展实地调研过程中,为取得最佳调研成效,党组成员坚持“三步法”,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实施。第一步,围绕调研课题,开展针对性学习,做足理论和思想准备,以党的创新理论为调研行动指南,用以指导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围绕公司承担的推动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使命任务开展调研前,举办种业专题讲座,进一步认清使命、明确目标、提高站位,增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感和做好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开展现场调研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南。第二步,制定调研工作计划,细化完善调研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及目标任务,做足现场调研出发前的工作准备。第三步,以理论学习为指导,以工作计划为保障,党组班子成员综合运用多种调研方式,带着责任感、使命感,深入业务一线,直奔问题现场,开展排查梳理,问计于基层,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共现场解决问题47个。“三步法”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思想和行动相促动,推动现场调研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

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在增强调研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

在“调”的基础上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后,公司党组把工作重心转向做好“研”和“用”的后半篇文章,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党组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结束后,每人形成并提交调研报告。召开党组调研成果交流会,领题调研领导围绕调研课题逐一汇报调研开展情况、调研发现问题和提出的初步思路举措,其他班子成员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集体把脉会诊,补充提出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举措,进一步深入开展研讨,集中众人智慧形成解决问题的一致结论。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解剖式分析,围绕正面典型案例总结提炼推动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启示;围绕反面典型案例梳理分析问题的原因和教训,检视反思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举一反三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实现“解剖一个案例、解决一类问题”。后续,对通过实践验证比较成熟的研讨结论、总结提炼的成功经验和梳理分析的深刻教训,经过决策流程后,将上升为公司的政策措施,用于指导公司下一步的改革发展实践,充分挖掘和发挥调研成果的价值与作用。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