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东风公司:以新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8-10

新能源汽车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作为汽车行业国家队、主力军,东风公司以“转型升级三年行动”为抓手,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加速优化布局产业链供应链,着力构建“一体两翼”融合发展的事业格局,提升整车业务,强化科技板块,拓展服务生态,加快新能源转型升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风公司党委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聚焦新能源转型升级主题,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新能源转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整车领域,东风公司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布局落实落地,打造了覆盖豪华、高端、主流、小型车市场的自主新能源品牌和商品;在技术领域,持续推动完善自主新能源的平台、商品、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布局,推动公司快马加鞭发展新能源事业,在新赛道上全力提速。

以学促干 加快推出新能源产品

东风猛士917于今年4月全球首发并启动预定,围绕高质量投放猛士917,确立新能源越野新锐先锋市场地位,猛士科技党总支将开展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进一步明晰事业发展路径,强化党员干部使命担当,并聚焦营销、研发、制造等领域,输出整改重点任务清单41条。东风旗下中式豪华电动轿车岚图追光在上半年上市,东风公司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正式完成了SUV、MPV、轿车三大品类布局。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岚图汽车党委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足迹遍布全国20个省市,聚焦岚图追光等车型,在提升核心技术、搭建营销体系、增强供应链保障能力、推动党建和经营深度融合等方面形成针对性课题,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东风公司转型升级的办法和举措。作为东风风神“e启”计划混动路径快速落地的首款产品,东风风神皓瀚于7月9日开启预订。为将皓瀚车型打造为爆款车型,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着力打通“打造爆款车型”的难点、堵点,从产品、项目、质量和营销等领域查摆问题,反思不足,析出对策,并通过实地调研,倾听客户之声,析出改善建议20余条。

以学促干 自主掌控关键新能源技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党委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掌控、推广技术应用、建立技术品牌自信、数字化转型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抓好调研成果,将成效落实到实干担当促发展之中,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坚持超级混动(PHREV)、纯电、氢能并进的技术路线,打造出行业领先的东风马赫动力和“氢舟”氢动力技术,并实现全球首款轮毂电机乘用车率先示范运营和全球首个固态电池示范运营车累计里程超过100万公里。

以“领学+研讨”相结合、“专题辅导+专题党课”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智新科技党委围绕完善管理体系能力、打造高品质产品、掌握核心技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研讨,推动其成为东风公司自主掌控新能源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的主阵地。目前,智新科技在电机、电控、电池“三电”领域均实现技术自主掌控,系统完成“三电”核心技术资源产业化布局。

以学促干 凝聚转型升级强大合力

6月19日,东风公司自主品牌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举行以“发挥党建优势 打造营销铁军”为主题的自主新能源渠道发展研讨。大家就东风公司自主新能源汽车渠道发展事宜进行充分交流,并形成方案。会后,各自主品牌发挥协同优势,加快新能源产品的渠道布局。

聚焦海外战略落地,东风进出口公司党委班子加强调查研究,先后与岚图汽车、东风乘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领导班子沟通交流,协同做好海外出口工作。在紧密协作下,2023年上半年,岚图品牌共出口2255辆新能源汽车,并将于年内登陆荷兰、瑞士、丹麦、芬兰等北欧国家。在乌兹别克斯坦,分别针对燃油车、新能源车等不同产品类型进行分渠道代理销售,上半年达成订单500辆;在荷兰、意大利等地,组织团队拜访各大经销商、行业客户,就东风新能源产品、渠道规划、竞争优势等进行沟通,目前200辆岚图Free(欧版)正准备发往保加利亚。

东风公司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持续打造丰富且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推进新能源营销模式、网络发展和服务生态创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汽车强国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