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冶金地质总局:以“五个突出”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3-08-18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冶金地质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党委胸怀“国之大者”,紧扣公益性地勘央企特色、突出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谋划部署突出“找抓手”

总局党委研究确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为切入点,以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发挥作用、压控“两金”为着力点,以增强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找准主题教育抓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工作计划,列出78项任务清单,为逐项落实10项重点工作设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及时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3个专项组、4个巡回指导组等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提示和沟通联络机制,建立工作简报制度。召开动员部署会对全系统主题教育进行总体动员部署。总局巡回指导组指导各单位修订方案92件次、提出意见建议155条、系统性回答问题79个,推动主题教育方向不偏、内容聚焦。

理论学习突出“强基础”

聚焦增强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总局党委统筹运用“第一议题+集中学习+观看视频+专家讲解+专题发言+交流研讨+主题党日+个人自学”方式开展学习,“第一议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69条,编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冶金地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摘编》;以强党性、增强核心功能、高质量发展等为主题举办2期共7天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邀请权威专家学者授课,总局党委书记带头,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发言、深入基层讲党课,总部所有部门主要负责人交流发言;开展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我们怎么做”大讨论;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大连高级经理学院举办3期培训班,持续夯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增强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

调查研究突出“查实情”

紧扣增强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等工作开展调研,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总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调研课题,直插基层、直入一线,开展调研25次、覆盖56家基层单位,采用督查、蹲点、座谈访谈等方式“解剖麻雀”,查找深层次关键性问题45个,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53项,着力在深化“事转企”改革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治理有机统一、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增强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压控“两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等方面取得一批调研成果。深入推进成果交流运用,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两金”压降等重点工作。分别组织召开总局领导班子和全系统两场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总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和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代表分别交流了调研成果。

检视整改突出“严要求”

围绕中央要求的六个方面,紧扣资源安全保障、压减“两金”等重点工作检视问题。下发检视问题通知,用好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自我查找等方式,严查细找、系统梳理,着力查找推动发展、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统筹巡视、审计、党建考核、财务决算等工作中的问题,截至7月底形成包含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需进一步增强等149项问题的清单。坚持查改贯通、靶向治疗,制订305项整改措施,能够当下改的立即整改,针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等56个问题的106条措施完成整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明确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

推动发展突出“真见效”

将主题教育成效突出体现在加强资源安全保障、压减“两金”上。成立总局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领导机构和专家组,明确了“增项目、增矿权、增资源、增储量、增产量、增人才”目标,制定了铁锰铬增储上产工程规划、完善了技术方案、编制了目标图,挂图作战,实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重点课题,承办“中国-东盟黑色金属产业链供应链研讨会”,实施的120余个地质找矿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果。紧盯存量“两金”绝对额及相对占用比下降目标,强力推动目标客户、产业技术、内部机制变革,坚守经营红线、垫资上线、压降底线3条边界,强化考核激励,推动打好存量应收账款压降攻坚战。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总局党委和有关二级单位党委签订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目标责任书、压降“两金”任务书,确保通过主题教育切实增强资源安全保障核心功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