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铁建:以学增智重实践 以学促干建新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8-22

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坚决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真抓实干、笃行不怠,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积极担当作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为民造福树导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建党委始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开展调查研究、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用调查研究的“传家宝”答好干事创业的“必答题”。中铁十七局党委确定了“沉浸听一天、蹲点办一事、会诊解一类”的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原则,“项目为职工解决了什么难题”“施工人员安全如何保证”……班子成员与项目经理、总工程师、一线技术员面对面沟通,依靠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解决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中铁二十局党委把“问题清单”变成“成果清单”,保证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针对调查研究中群众反映的职工住房还未办理房产证这个热点问题,成立工作专班,积极走访地方主管部门,已取得初步结果。“坚持清单管理,实现闭环销号。”中铁二十五局党委定下“铁律共识”,针对“保障一线职工身心健康”“保障劳务派遣用工权益”等20余条直击痛点的实事清单,提出搭建“智慧25局”网上服务平台的整改举措,对应给出“引进EAP心理关怀团辅”和“‘大病互助+补充医疗’双保险”的解决方案,确保每一个问题都对应一条落地举措。中铁十一局党委建立完善并动态更新民生项目清单,回应职工对高品质生活期许;铁建发展通过“发展之声”职工信箱倾听职工建议意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切实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鼓足干劲增动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建党委大兴调查研究,围绕建筑业生产经营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实际,领导班子成员集体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带着问题直插现场、系统分析精准施策,高质量完成11篇调研报告,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国铁建党委针对检视出的27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91条,已完成其中19项问题整改,形成务实管用的方案、办法11部。

盛夏时节,一场特殊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在中铁十八局高原项目举行,大家集体“头脑风暴”,研究解决高原项目大型机械施工效率提升等难题。“企业发展的堵点,就是我们调查研究的发力点。”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中铁二十二局党委确立项目管理创效、专业化发展等11个调研课题,并将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同步实施,推动主题教育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党委则把调查研究方向瞄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新趋势,聚焦更好服务西南区域地方政府发展所需,以调查研究推动形成区域经营硬招实招。

截至目前,中国铁建所属53家党委已完成204项问题整改,其余372项问题正按照整改措施计划持续推进。攻坚克难,离不开完善的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中国铁建各级党组织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昆仑集团党委加快实施“六个一批”人才工程,命名了首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铁二十一局党委举办劳模(先进职工)创新工作室经验交流会,营造“比学赶超”发展氛围;中铁二十四局党委开展“价值创造,实干争先”主题年活动,指导帮扶项目提升创效水平。南方公司党委将干部激励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打造“感召”工程,推行先奖后罚、以奖为主的安全巡查考评机制,开展“我向工人来学习”“我是铁建南方代言人”等主题特色实践活动;中铁二十五局党委深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和“三百人才”,配套实施《优秀人才引进办法》,有力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活力。

狠抓落实凝合力

在铁建重工长沙产业园区,数台9米级的盾构机正在拆机,工人们精心打包,忙而有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车间班组开展专题学习,鼓足干劲打造大国重器。”铁建重工掘进机总厂总装电气二班班长谢昊说。深学深研提能力,实干攻坚铸重器。铁建重工党委打造“立体式”“全景式”学习模式,攻难点,破卡点,把主题教育和落实“十四五”规划相结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拓展高原、农业、矿山、能源、抽水蓄能等行业市场,引领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铁二十局党委投身绿色低碳发展工作实践,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前往“双碳”研究中心、新材料研发基地等调研,积极寻求破解推动绿色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工作合力。立足突破一批制约科技创新的“卡脖子”问题,中铁十四局出台科技创新指导意见,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护检测机器人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参与研制的首次探索自主掘进模式的我国高铁最大直径盾构机“英雄号”正式下线,成功攻克8‰线路坡度上桥梁更换难题;中铁十八局切实担当打造隧道施工领域大国重器的央企责任,TBM数字化建造成果荣获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一等奖;中铁建电气化局从核心技术、核心流程、核心团队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四电”专业化水平,围绕“建新功·我为企业做什么”开展大实践活动,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中国铁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必须通过“以学促干”实现。中国铁建上下将继续鼓足干劲、拼出闯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实干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奋力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