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鞍钢: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鞍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9-20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鞍钢集团党委把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全过程,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狠抓工作落实,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加快推动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动力。

学思用贯通 坚持统筹推进

鞍钢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破和立统一起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注重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鞍钢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主题教育“三个一”工作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36项重点工作,做到一盘棋谋划、一表式推进、一体化落实。

注重示范带动,实施分类指导。鞍钢集团主要领导把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既抓面上谋划又抓点上推进,既抓过程督导又抓成果问效,既示范带动又从严把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直插一线调研督导。抽调精干队伍组建3个巡回指导组,累计赴所属13家直管党委指导修订各类方案458件次、访谈518人次、提出意见建议2185条。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报道,累计刊发主题教育稿件150余篇次,编发内部简报18期。在人民网、新华社、求是网等主流媒体累计刊发转发鞍钢集团主题教育工作报道26条次。鞍钢集团主题教育整改整治等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主题教育简报刊发,《鞍钢集团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等7篇报道在中央主题教育官网刊发。

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以学促干

鞍钢集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潜心精读,做到原原本本学。以“8次集中自学+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7次交流研讨”为主线,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专题学习。通读精读“必读篇”,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

突出五学联动,做到融会贯通悟。分两期举办为期7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首批参加主题教育的700余名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读原著,逐字逐句学原文,潜下心来悟原理,实现了集体铸魂润心、集中提神醒脑、集体加油充电。头脑风暴式交流研讨,形成学习体会文章950余篇。

突出知行合一,做到联系实际用。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为全集团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到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讲专题党课85次,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交流心得体会1176次。

落实高质量调研 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鞍钢集团党委落实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使调查研究的过程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问诊。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聚焦12个方面重点内容,研究确定调研题目85个。鞍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调研选题清单和主题教育调研计划,带头到一线开展调研91次,发现问题150项,制定整改措施236项。

坚持实践导向,精准解剖麻雀。各级领导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到困难问题多、工作难度大、攻坚任务重、职工意见集中、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单位,发现和查找工作中的差距不足,累计发现问题493项,制定整改措施928项。

坚持效果导向,精准破题见效。6月20日,鞍钢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正、反面典型案例交流调研心得体会,查找制约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普遍性制度性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各级党组织推动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建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成果转化三个清单。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增强核心功能 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鞍钢集团党委始终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两个途径,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大作用,奋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钢铁报国、钢铁强国中彰显责任担当。

增强科技创新作用,锻造国家科技钢铁力量。上半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社会平均水平和央企平均水平;持续推进鞍本北研发一体化高水平协同,围绕15项共性技术开展科研项目立项35项;投资1.6亿元的全球首套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在鲅鱼圈钢铁分公司开工建设。专项钢铁产品产量位居钢铁行业首位。持续加强数字鞍钢建设,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专项提升行动第一阶段验收获评“优秀”,11项成果获评国家部委试点示范。

增强产业控制作用,推动钢铁主业做强做优做大。统筹鞍本优势资源,推动废钢产业整合发展,着力培育碳材料等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推进鞍本水渣资源整合,打造“资源+制造+供应链+服务”一体化运营平台,已增收1.7亿元;持续推进鞍本供应链产业整合,降低本钢海运费889万元。与朝阳市签署凌钢集团股权转让协议,为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东北全面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增强安全支撑作用,实施矿产资源事业大发展。国内最大单体地下铁矿山——西鞍山铁矿采选联合项目持续推进,基建期供电项目进度达到75%,辅助井架项目进度完成80%;鞍钢集团年产铁精矿突破5000万吨,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五,成为维护钢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压舱基石”。

以改促效 久久为功

鞍钢集团党委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抓好整改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一环,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抓实问题梳理,动态更新问题清单。聚焦调查研究、推动发展、群众反映和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方面,集团层面建立问题清单27项,细化整改措施69项,明确整改目标52个,逐一明确完成时限、牵头负责人和责任部门。

抓实跟踪问效,严格落实销号管理。自上而下构建起“集团党委统一领导、主题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全面统筹、各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体系。建立组织推进、整改评估、上下联动三个机制,制定问题整改工作成效审定书,细化评估验收流程,加强对各单位党委检视整改工作的督导指导,对集团和直管党委问题清单、专项整治方案全面复盘“过筛子”,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抓实重点攻坚,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围绕招投标采购、矿产资源管理等7个方面开展“清廉矿业”专项整治,处置问题线索76件,立案48件,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4份,建章立制3项。全面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组织实施4次安全生产督查、6轮安全专家评价,强力推动安全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型。

抓实党性分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制定集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方案和会议方案。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严格落实集中学习、谈心谈话、问题查摆及典型案例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关键环节,确保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批评和自我批评动真格有辣味。巡回指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加强对直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主动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