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诚通:以“四个实”提升第二批主题教育质效

文章来源: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29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诚通(以下简称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经验做法,在严实、笃实、求实、务实上用气力,在加强组织领导、理论武装、调查研究、改革创新中,不断提升第二批主题教育质量和成效。

坚持科学统筹 以“严实”基调加强组织领导

中国诚通党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加注重”要求,坚持主题不变、要求不改、标准不降,制定印发《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召开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明确第二批主题教育12项重点工作和8个方面具体要求,要求各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力神电池党委把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高标准、严要求分类指导所属企业在思想上重视、责任上压实、行动上迅速,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国纸业所属泰格林纸党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合力,以严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聚焦学习主题 以“笃实”态度加强理论武装

中国诚通党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结合企业不同领域、不同业态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分类组织实施。企业党委通过集中研学、个人自学、实地践学,引导领导班子成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到新成效。基层企业党支部坚持分散与集中、线上与线下结合,广泛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学习载体,拓展学习渠道,用活学习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学、主动学、深入学,有效增强了学习效果。

中国纸业所属泰格林纸党委坚持“聚焦主题学、围绕主业研”,坚持学、思、用相统一,灵活运用“圆桌思辨”“读者感悟”“主题发言”等形式进行交流研讨,确保领导干部“个个上台”。诚通资产党委针对基层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少、基层党员少的特点,组织诚通金属、陕西分公司和中机新元公司举办联合读书班,线上线下结合抓好集中学习研讨。诚通香港所属寰岛集团党委设置“学习委员”领学机制,按照每次读书班确定主题,由“学习委员”带头领读指定学习书目的重点篇目,创新“精读原文+学习研讨+成果转化”模式。中国康养针对培疗机构离退休干部多且存在“双高”问题的实际,通过开展走访慰问、送学上门等活动,保证理论学习人员、举措、环节全覆盖。诚旸投资党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推动党的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紧扣破解难题 以“求实”精神加强调查研究

中国诚通党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目标导向,在选题、破题、答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质效。所属企业党组织按照集团党委调研方案确定的14个内容,聚焦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完成年度经营任务、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重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研究解决问题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纸业所属银河纸业党委重点围绕提质增效项目落地、提高工作票签发效率、环保提标改造、产技供协同、固定资产管理、构建大监督网络格局、理顺销售管理流程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调研提纲,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现场调研,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同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中国康养所属中康养沈阳公司赴市属国企沈阳养老产业集团开展专题调研,在养老体系建设、运营管理、产品服务、医养结合、护理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和产业协同。力神电池所属力神(青岛)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把脉问诊”,走到项目现场、走进车间产线“现场办公”,紧盯基地投产前各领域各环节,抢抓市场机遇,变“问题清单”为“履职清单”,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深化企业经营转型探索。诚通证券与融通基金立足投资研究业务需求,聚焦“央企ESG实践”“央企科技创新”“振兴东北”等主题,充分发挥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专业优势,深入开展“走进央企国企”系列调研,先后调研了20余家国企央企,引导资本市场关注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了解行业发展和产业动态,充分挖掘投资机会。

突出学以致用 以“务实”作风加强改革创新

中国诚通党委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聚焦主责主业,突出以学促干、学以致用,在“深化”上下功夫,在“内化”上见真章,在“转化”上求实效,着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上,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纸业所属银河纸业党委重点发挥6支“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其中5280透平机改造项目党员突击队已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年可节约用电成本413万元,减少碳排放5624吨;所属冠豪高新党委提出“加快传统产品转型、实现进口产品国产替代、加快强链补链”经营发展思路,寻找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举措,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诚通国贸不断创新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模式,成功开展乌兹别克斯坦首笔跨境人民币进口绿豆业务。所属诚通国贸上海公司党支部,注重在强化业务风险管控和提升团队能力素质上下功夫,1-9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超10%。

中国康养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培疗机构改革精神,中国康养萱悦庭(大连仲夏旅居基地)开工,打造以大连滨海旅居疗养为特色的旅居养老示范项目。所属康养科技公司加快推进“康养云-老年康复系统”平台研发上线,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诚通基金坚定不移发挥基金投资引领作用,引导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力神电池党委持续推动先进产品研发和制造工艺升级,持续壮大优质产能规模,增强产业影响力、控制力、带动力和支撑力;新一代圆柱型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基地开工,新增建筑面积10.1万平方米,扩大产能规模,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发布5款圆柱电池新产品及5款动力板块新产品,提供更高品质、更安全、更可靠、更长续航里程的电源解决方案,为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作贡献。诚通混改锚定“双碳”目标,持续加大氢能产业链布局力度,助力氢能产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我国氢能加速实现产业化发展。投资浙江蓝能,支持其在氢能储运装备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氢能产业链上下游产品和业务的拓展,进一步解决氢气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储运氢技术需求。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