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南航集团: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2-04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航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实实在在”要求,持续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衔接联动,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分类指导、精准推进,坚持学习打头、调研开路、实干开局、为民服务整体融入,以实干实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 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突出深化于学。南航集团(以下简称南航或集团)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点多、面广、与群众联系更紧密的特点,始终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集团党组推进各单位“一把手”领学带学促学,党组织党建联建共同学,中层干部全面系统学,青年干部创新形式学“五学联动”,在集团平台接力刊发26家单位34名干部理论学习心得,汇编8期学习专刊,举办微党课大赛,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下基层、进班组、上蓝天。

突出内化于心。南航集团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把常态化的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南航营销委建立党委统筹谋划、总部和一线协同共享、各单位破解难题衔接联动的学习机制,坚持对标对表,从一开始就学起来、查起来、改起来、干起来。南航航空服务部、南联食品公司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通过“书记课堂”、“思政第一课”、党员群众“结对子”等方式示范带动,积极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作出回应,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突出转化于行。南航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旅客货主和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调研,常态化开展“四下基层”,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赋能基层治理,切实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到办好“一类事”。南航营销委统筹梳理“根子在总部”的3个共性问题和19个营业部的个性问题,建立4个衔接联动小组,量身定制“一部一表”,搭建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南航航服部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找准安全管理、空勤服务保障、明珠系酒店经营等不同类别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向着实效求,有力推进“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

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 在即改、真改、实改上显担当

深挖细照“查”。南航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将第一批主题教育集团层面确定的整改整治问题清单贯通两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做到不重数量重质量,不重开展重完成。目前南航集团层面问题清单的21个问题38条措施均已完成整改销号;为员工办实事清单完成进度为90%,有力优化了员工职业成长通道,在员工餐食、交通、驻勤等方面多措并举,不断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攻坚克难“改”。南航集团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作为整治整改的重要标准,做到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真改实改。针对雷雨天气导致航班延误取消等问题,南航华北营销中心坚持系统方法破解卡点瓶颈,建立了“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的联动机制。针对多变天气影响航班等突发情况,紧盯旅客安心出行做好航班编排,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系统联动、统筹布局,确保3天内因市场原因导致航班调减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

服务大局“治”。南航集团立足大局,积极践行“国之大者”,把改善国际航线经营放到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局中谋划。为了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今年以来南航华北营销中心已恢复和新开大兴至欧洲、大兴至中西亚的9条国际航线和1条至香港的地区航线,南航在北京的国际航线已恢复到2019年的115%,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注入新动能。南联北京分公司聚焦旅客餐谱堵点痛点,针对不同地区旅客打造百余种特色餐食、京味菜肴,不断满足旅客舌尖上的需求。

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在答题、解题、破题上求实效

聚焦改革发展“答题”。南航集团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度融合,把主题教育与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集团“补提创”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将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持续打好年度“八场硬仗”,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为确保南航经营保持领先优势、连续13年稳居中国品牌力研究航空服务业第一品牌提供了坚实保障。

围绕民生实事“解题”。南航集团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党员干部受教育与群众得实惠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航济南营业部,主动为革命老区人民办实事,通过推动新增9条航线,让老区的老百姓有机会乘坐飞机,助力老区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南航航服部明珠系酒店调研旅客出行、职工生活需求,推出国内多地直飞自由行套餐、丰富多样的员工餐食和理疗康复项目,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紧盯群众关切“破题”。南航集团始终紧盯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在发挥示范引领、激发活力动力上求实效。南联公司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引领干部群众在“立足岗位做贡献”“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中比学赶拼,通过择优选拔,完成141名职员晋升,不断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