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五矿:贯彻“三个实实在在”要求 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2-27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五矿(以下简称集团)把“三个实实在在”重要要求贯穿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举措中,推动全系统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着眼“深化、内化、转化”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

在学用贯通上求深化。中国五矿在全系统统一设置,深入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和‘五型五矿’建设”两大主题,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明确研讨主题和调研选题,以更强的现实针对性推动学习调研不断深入。所属株冶公司围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水口山公司围绕“资源接续、安全环保”,锡矿山公司、铍业公司围绕“环境保护、生态修复”,黄沙坪矿业围绕“本质安全”,在交流研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认识、形成共识,推动相关领域问题得到妥善有效解决。

在知行合一上求内化。中国五矿在集团层面把深化理论学习与践行“四下基层”有机结合起来,将“四下基层”作为理论知识转化为能力本领的重要抓手和途径,在全系统营造学习践行“四下基层”制度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把“四下基层”作为党员干部培养的重要抓手。所属勘查公司组织数十名博士后、博士组成专家团队赴鹤岗石墨产业项目一线开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在建功立业中将党的创新理论带到基层一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职工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本领,高标准推进高纯石墨和负极材料项目建设,建成了绿色低碳智能石墨矿山、选厂和球形石墨项目。

在实干笃行上求转化。中国五矿在集团层面明确对标对表“两个途径”“三个作用”解难题、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聚焦制约提升金属矿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增强保障国家金属矿产资源供给与安全的核心功能等问题,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校准方向。所属中国恩菲围绕部署科技创新活动在技术、工程和产业领域割裂展开的问题,科技创新规划存在短板的问题,科技创新改革部署落实不足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和调查研究,切实把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校准基础研究领域的主攻方向,明晰了企业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

坚持“上下联动、前后衔接、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

上下联动落实整改要求。中国五矿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主动对接中央巡回指导组工作要求,集团党组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办研究“回头看”工作4个方面主要内容、15个重点自查项,明确18个对应举措。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巡回督导组发挥督促指导作用,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前后衔接巩固工作成效。中国五矿对照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梳理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开展认真核查,同时把两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统起来抓,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畅通问题移交渠道,推动联查联改。截至11月底,第二批单位309项问题中,承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问题的有172项,占55.6%;需要上级从源头上加以解决的、以及单靠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有4项,相关单位均已承接相关工作,下大力气开展联查联改,着力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建章立制。中国五矿注重将整改整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固化形成一批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中国五矿党组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任务清单》和《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引》,并针对境外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编制了专项工作指引,促进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工作覆盖质量;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科技人才激励方面的措施不足”等问题立行立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科技人才发展激励促进创新的若干措施(试行)》文件,从人才使用、培养、激励等方面出台措施,着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钥匙,有效释放了基层创新活力。

聚焦“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服务国家战略。中国五矿围绕建设科技强国,加快体系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在深海、深地、硬质合金等7个方向,持续推进11项行动计划,参与地下空间等5个方向任务,承担任务84项。所属湖南有色持续推动水口山老鸦巢铅锌金多金属矿边深部勘查项目和锡矿山边深部普查施工,先后探获中大型铅锌金银矿以及厚大富铁铜矿体,新增资源量同比增加近3倍;所属中钨高新积极推进瑶岗仙公司生态修复工程,着力解决含铍废渣超期贮存问题,及时实现无害化处置,消除环境问题隐患。

助力深化改革。中国五矿坚持把主题教育同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结合起来,锁定改革目标、重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所属长远锂科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要求,完善风险全流程闭环管理,对市场、信用等业务实现有效的源头管控,切实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抓好风险防控,严防资产损失。

解决基层难题,中国五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持续书写为民办实事新篇章。所属中冶集团、五矿国际、五矿地产等单位在今夏由台风“杜苏芮”引发的华北汛情期间,组织党员突击队紧急驰援受灾项目恢复重建,迅速开展灾后复工抢修,助力加快当地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用实际行动切实守护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