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中央企业 > 正文
中国有研:办实事 解难题 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文章来源:中国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17

为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推动成果转化,中国有研(以下简称集团)党委在2023年主题教育伊始就同步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九个月来,各级党组织聚焦本单位“主责主业、成果转化、队伍建设、民生实事”等痛点、难点工作,由集团统筹立项1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攻关项目。经专家答辩评审、结题验收等环节,2023年度共评出6项“金牌项目”和5项“优秀项目”,以发展成效和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突出主责主业,做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有研稀土“擎旗奋进 打造稀土原创技术策源地项目”,通过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按业务板块建立高管班子联系点,用“党员+积极分子+群众”团队模式推进业务,以“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团员青年示范岗”攻坚克难,全力打造稀土原创技术策源地。有研工研院“特种有色金属材料创新联盟建设项目”围绕公司关键有色金属新材料联合攻关能力有待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推动成立特种有色金属材料创新联盟,搭建技术对接平台,开展联盟内单位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在钒合金、铪箔、空间射线屏蔽材料等新方向达成合作意向,组建科技创新项目攻关柔性团队临时党小组,组织开展协同攻关。

推动成果孵化转化,发挥补链、强链、固链作用

国联研究院“知识产权布局牵引正极材料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项目”针对富锂锰基、超高镍三元等高比容量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难点和知识产权风险,成立富锂锰基材料突击队,攻破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高温长循环原型技术及单晶正极材料气流粉碎工程化技术,完成了富锂锰基、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知识产权分析、专利布局,并向龙头企业送样,开展材料实验室装备能力升级,实现了富锂锰基正极材料技术成果产业孵化。有研广东院“产业化项目市场推广项目”,通过将“市场-技术”双线融合作为支部挂牌推进“一号工程”,构建“党建+N”的工作模式,由支部委员分工带领推进具体工作。成立有研科创全资子公司,畅通科技成果孵化育成通道,钠电、劈刀等项目陆续进入孵化育成阶段,2023年横向及新产品销售合同比去年翻了两番。有研粉材“‘党建+市场’融合实践项目”,公司建立“1+1+3+N”项目机制,坚持从党委的领导作用、纪委的监督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着手,建立党委委员“保落实”任务、重点监督事项清单,成立“党建+市场”柔性团队攻坚特战先锋队,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突出人才“第一资源”,打造科技人才高地

有研复材“提升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深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项目”,通过强化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和需求牵引,提升人才招聘引进质量。加强校企合作,与北航、北科等相关院校开展党建共建,充分服务就业市场。坚持“相马”更“赛马”的培养机制,定期考核答辩,借助专业工具对科技人员性格能力等进行测评,一人一档,持续跟踪,绘制人才成长地图。为加快落实公司“十四五”规划及重点技术产品开发任务,成立7支党员先锋队,制定专项绩效激励措施。团队负责人全部为党员,青年科技人员全部进入项目团队,让青年科技人才在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研究生院“我为青年办实事——研究生精神素养提升计划项目”,通过深入研究生群体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青年研究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构建塑思想、育文化、促科研、助就业、健心态、强体质“六位一体”提升计划,着力打造一支身心健康、技能过硬的青年人才后备军。

办好民生实事,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

国合通测“党建引领保障核心任务攻关项目”,围绕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品读经典、精读会、主题党日、支部共建联建等活动,加强“国之大者,合力必赢”企业文化建设,培养攻坚克难斗争精神。获批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国家标准验证点,围绕客户检测需求,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技术攻关,党员骨干发挥带头作用,加班加点,将样品检测周期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自然日,助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有研兴友“提升园区运营保障质量项目”,公司为所服务园区统一更换高压柜综合保护装置和多功能电表,预防停电故障发生,提升园区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水平。通过美化园区,改善职工食堂就餐环境等,为所服务企业提供安全、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有科出版“以‘双建双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项目”,通过凝人心共谋发展、聚合力同创新篇,致力于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出版集团,为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升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影响力。2023年所运营的4本英文刊全部进入国际Q1区,其中《稀有金属(英文版)》位列全球冶金工程类第四位。

【责任编辑:石运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