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行业协会 > 正文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23-04-17

4月1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国资委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会议认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使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教育引导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六个方面突出问题,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开展理论学习,在消化深化转化上狠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按照学习计划推动全面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讲好专题党课,重点讲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思考体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推进行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自身高质量发展,深入会员单位,深入煤矿生产一线,掌握真实情况,力争提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全力推动发展,围绕推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要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推进解决行业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或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民生项目清单;要深入检视问题,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审计监督等发现的问题,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解决问题;要狠抓整改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要抓好教育整顿,制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教育整顿工作方案,着力整顿解决管党治党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灯下黑”等9个方面突出问题;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梳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首要任务,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要抓好总结评估工作,坚持实践标准,对主题教育中的有效做法进行梳理提炼,做好成果转化。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成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立五个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各党支部的督促指导,确保工作质量。要压紧压实责任,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是支部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各类宣传媒体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注重运用新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及时选树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工作实效,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多到会员单位,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和完成重点工作的成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健康发展和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巡回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资委党委部署要求,落实职责任务,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梳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煤炭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要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加快建设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一流协会提供强大动力。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贯彻落实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确保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