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3  >  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  >  第一站 > 正文
青山工业:唱响民族汽车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品牌杂志  发布时间:2023-05-05

从传统的兵工企业,到现在的中国新汽车传动系统方案解决者,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青山工业),经历了50余年的研发沉淀。

青山工业始建于1965年,1984年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专业从事各类汽车传动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手动变速器、DCT自动变速器、混合动力变速器、新能源电驱系统四大传动系统产品和经典商品。

图片为青山工业智能化生产车间

成立以来,重庆青山用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用智能制造支撑转型升级,拥有核心技术135项,有效专利327项。先后突破四项国外垄断的“卡脖子”技术——液压模块、湿式双离合器、DCT控制软件、DCT变速器集成技术。累计产销各类变速器2800余万台,具备年产60万台新能源及100万台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能力。其中DCT自动变速器累计产销200余万台,连续两年自主品牌行业排名第一。

潜心研发成就世界级标杆

1965年建厂的青山工业,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成长为我国最大的专业变速器生产企业之一、全球最大的微型汽车变速器生产企业之一。

但其实,直到1983年,青山工业才与日本铃木公司采取“技贸合作”的方式,开始生产微型汽车变速器。由于青山工业当时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一两千人的温饱问题。次年,他们仅生产出3台变速器。

直到1996年,青山工业的微车变速器产量突破10万台大关。

但是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的滋味,并不好受。于是青山工业喊出了“砸锅卖铁搞研发”的口号,为此,青山工业每年拿出销售总收入的5%-10%投入到研发之中,“几年时间,青山砸下的研发资金就以数亿元计。” 曾任青山工业传动系统研究院副院长的刘拴起对媒体说。

2016年,青山工业首款5挡DCT实现量产;2017年,DF727变速箱开发成功;2019年,DF727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批量应用。目前青山工业已经具备完善的研发、生产、测试等一系列变速箱制造体系和流程。

不仅如此,更是通过自主研发,先后通过四项卡脖子技术,带领中国成功突破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

突破“卡脖子”技术

在青山工业传动系统研究院的展板上,挂满了上千个不同型号、不同尺寸的离合器、封油盖、齿轮轴等汽车零部件产品。“这些都是全球知名变速器公司生产的产品,目的就是激励自己对标国际一流零部件巨头同类型产品,加大加快变速器技术研发攻关力度。”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传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兵说。

图片为青山工业智能化生产车间

有这样一个汽车动力系统“神经中枢”般的技术领域—自动变速器液压模块,一直被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国际一流外企所掌握,不被允许与其他企业技术分享,卡住了国内变速器企业及整车企业的“脖子”。

而液压设计首席专家周勇从2008年开始,潜心研发这项技术。2020年8月,带领团队自主开发的液压模块终于在奇瑞汽车实现产业化。

这是国内第一个自主企业拥有这项技术,外企长期价格垄断的局面被彻底打破,并成功解决产业链安全,实现自制降本50%以上。

图片为青山工业智能化生产车间

就这样持续的创新研发,让青山工业在自动变速器领域不断取得突破。

2016年,青山工业历经8年研发,突破了双离合器集成核心技术,推出的首款5挡DCT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打破了国外企业对DCT自动变速器的技术垄断。

2017年,7挡DCT自动变速器实现量产,该产品在2020年获得“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

2020年,青山工业不仅突破液压模块,还突破电磁阀“卡脖子”技术难题,有力提升了国产汽车品牌的竞争力。从根本上改变了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坚持拼搏奋斗的精神,坚持DCT十年磨一剑和新能源5年再创辉煌的信念。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山公司在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转型的大环境下,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汽车行业“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指示精神,启动了第三次创业,实施电动化转型。

搭建了GI-Drive智能化电动化产品平台架构,正全力打造爆款产品,全力攻克电动化产品卡脖子技术,打造产品总成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一体化研发和生产,承担起传动系统产业小链长职责和打造新汽车传动系统技术策源地。

坚持战略定力,聚焦“打造百亿青山、百年青山”的目标,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汽车传动系统企业”,为“一定要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