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3  >  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  >  第一站 > 正文
“数智”东方加快塑造数字时代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近年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紧抓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机遇,以建设数字化、智能化东方电气为目标,以新型能力建设为主线,以数据为关键驱动要素,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持续提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业务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形成数字时代新型竞争力,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在产品智慧化领域,东方电气集团加快传统能源装备升级。其中,“智慧水电”实现对机组运行状态实时评估和故障诊断,建立240项诊断模型;“智慧风电”形成了智能风机、智慧风场、区域中心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风电场发电量提升5%以上,故障停机时间降低20%以上,耗电量降低10%以上。建成园区综合能源示范应用,形成综合能源管理平台、燃机发电及余热利用、储能系统、光伏发电、充电桩、雨水回收系统、空压站、地源热泵一体化解决方案,每年可节约能源折合标煤约800吨,减少碳排放约4000吨。

在智能制造领域,东方电气集团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建成国内领先的汽轮机叶片“黑灯产线”,整条生产线设备利用率达到90%,实现了24小时无人干预连续加工,产品一次合格率达99%,人均效率提升650%,能源利用率提高47%。建成发电装备行业首个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大大提高劳动效率,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70%以上。

在经营管理领域,东方电气集团大力推进管理数字化能力建设和提升行动,在财务共享服务、合同管理、采购管理等业务领域实现全级次企业应用数字化,采购应付、销售应收跨业务板块流程全面打通,集团化经营管理穿透力进一步提升。

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为东方电气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其所属企业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智能制造成熟度达到三级(集成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质量精准追溯”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试点示范。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