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3专题  >  走进新国企2023  >  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  >  第二站 > 正文
走进“新海虎8”轮:中国“智”造力保“黄金水道”通行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5-10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交集团联合主办,上航局承办的“走进新国企·中国智造品牌行”活动暨“交筑·大国重器”媒体开放日在上航局“新海虎8”轮成功举办。多家媒体记者参观了“新海虎8”轮和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感受来自大国重器的魅力和震撼。

“黄金水道”上的“疏浚猛虎”

每年5月,长江口深水航道进入洪淤季节,这张纵横广阔的水运网,会从上游倾泻而下8000万吨重的泥沙,堆积的泥沙阻拦了来往的船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拦门沙”。

几十年前,一艘艘小小的挖泥船在急流中承载着疏浚的希望,发展到如今,十余艘“国之重器”面对堆积的泥沙从容而为,全力保障长江口深水航道通畅。在这些挖泥船中,“新海虎8”轮的出现无疑翻开了特殊的一页,它是我国自主研发建造的一艘大型耙吸式疏浚挖泥船,船舶两侧巨大的“耙”在重力臂的作用下宛如一只巨型猛虎保卫着长江口深水航道的畅通无阻。

长江口航道异常繁忙,船流密集,通航环境极其复杂,作业窗口期短暂,疏浚难点大且任务重,“新海虎8”轮充分利用艉驾驶舱和泥泵调速特性,把双车、双桨、双侧推和双泥泵旁通作用发挥到极致,实现快速穿插航道,同时利用智能疏浚系统,实现精准下耙施工,疏浚效能自动寻优,保障工程有序推进。

“大国重器”上的科技创新

“新海虎8”轮集各项科技于一身,采用了变频泥泵驱动器、高压电网、自动疏浚系统,且在国家工信部智能疏浚研发基地的推进下,近年来不断更新完善自动巡航疏浚系统、自动水文监测系统、泥泵全周期管控系统,船舶各项性能进一步优化,能耗进一步降低,环保、可靠性等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未来,自动疏浚系统的研发还将向人工智能、AI学习的方向大力发展,真正实现智慧疏浚。”中港疏浚公司党委书记范中发表示。(记者姜春媛)

【责任编辑:冯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