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 国企这样做强做优做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坚定目标、再次发力。完善顶层设计、全面启动试点、“刀刃向内”健全监管……一系列改革措施,激发着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在国民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今年前5个月,国有企业实现利润10376亿元,同比增长25.5%,中央企业今年6月实现利润1596.7亿元,创单月利润历史最好水平。到2016年底,全国国资监管系统企业资产总额144.1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101.8%,增加值贡献占全国GDP的1/7。[详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系统谋划了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的新蓝图。2015年9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外公布《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由此正式开启。以此意见为统领、以若干文件为配套的“1+N”政策体系,作为顶层设计方案,为新一轮改革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伴随着改革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改革的重大举措层层落实,改革的鲜活实践不断涌现,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呈现出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亮点纷呈、成效显现的良好局面。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持续组织开展“砥砺奋进新国企”系列活动,以“对话新国企”“走进新国企”等形式,充分展示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党的建设、深化国企改革、重大工程项目、重大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长征五号完成垂直转运 7月初迎第二次发射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复兴号”京沪双向首发 大漠变通途——世界上最长的穿越沙漠高速公路建设纪实 长征七号二度出征 天舟一号太空赴约 我国首次实现海油平台浮托技术完全自主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