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肉孜麦麦提·巴克:用奉献演绎精彩的“采油人生”

文章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17-10-18

他自学汉语,梳理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项问题和导致问题的600多种原因,并编写了50多万字的民汉对译培训教材;

他自建网站,收录了石油生产专业性文章4000余篇,石油百科名词解释上万条,注册用户多达13000多个,点击量达到40多万人次;

作为宣讲员,他在疆内外的大学、企业、社区、农村做了200多场报告……

肉孜麦麦提·巴克,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作业五区采油6班班长,一位从和田县的偏僻村庄里走出的小巴郎,如今已成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石油集团技能专家,成了知识型现代产业工人楷模。这背后,是他对“知识改变命运”的笃信和作为共产党员的无私担当。

“从小父亲就告诉我,要好好学习知识,要用知识创造更有意义的人生,现在我做到了,我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9月19日,肉孜麦麦提·巴克对记者说。

从听不懂到汉语八级

“我们班有23人,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员工占了一半多,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一起管理着8座计量站、148口油汽井。”肉孜麦麦提·巴克说,采油作业地点就位于克拉玛依市白碱滩以北的一片戈壁滩上。

记者与肉孜麦麦提·巴克交流发现,他汉语表达非常流利。但谁会想到,刚工作时的他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成问题。

1976年,肉孜麦麦提·巴克出生在和田农村,15岁时考入克拉玛依技工学校。三年后肉孜麦麦提·巴克从技校毕业,当他走进油田工作时发现,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成了第一块绊脚石。

“我的师傅和同事对我特别好,他们安慰我,让我和他们多说话、多聊天。”肉孜麦麦提·巴克说。在同事们的帮助和爱人的激励下,肉孜麦麦提·巴克不仅可以进行专业交流,还顺利考过了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八级。

要在油田这片天空里自由飞翔,需要一双坚实的翅膀,一个是语言,另一个是技术。

用了11年时间,肉孜麦麦提·巴克不仅拿到了两个大专和一个本科的文凭,还在各类技术比武中屡屡折桂,30岁时成为新疆油田的技能专家,31岁被评为“全国青年技术能手”,33岁成为集团公司第一位维吾尔族技能专家……

建立网站传经送宝

在肉孜麦麦提·巴克的作业班里,还有一些少数民族员工也像他一样面临着学汉语、学技术的困难。肉孜麦麦提·巴克开始做一些技能培训工作。担任兼职教师以来,他培训员工超过1万人次。

肉孜麦麦提·巴克还利用业余时间,编写出《少数民族员工专业汉语学习手册》等书,成为新疆油田公司少数民族员工培训教材。而以他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利用公司提供的30万元攻关资金,解决了“抽油井盘根渗漏和刹车不灵”等难题,研制16项国家专利成果,有8项在生产现场推广应用。

看着自己辛苦梳理出的大量采油专业资料、50多万字的民汉对译培训教材,肉孜麦麦提·巴克又萌生了打造互联网专业交流平台的想法。

从2006年开始,肉孜麦麦提·巴克陆续投入五万多元,建起“红柳石油网”,把手里所有的学习资料第一时间上传到网站,供五湖四海的石油人免费浏览、下载。

网站的建设过程很曲折。肉孜麦麦提·巴克的徒弟、网站管理员杨雪峰说:“当初建设的时候,什么也不懂,也是一步步在摸索,因为遭恶意灌水被封过,服务器瘫痪过。但班长一直坚持下来了。”

一位远在大庆的网友宋宝玉,就是通过网站找到了一份急需的技术资料,最终和肉孜麦麦提·巴克成了好朋友,还帮助他一起管理网站。

当宣讲员传递责任

从2013年开始,肉孜麦麦提·巴克又多了一个身份——克拉玛依第三中学“普通话宣传员”。那里有一批内初班的孩子,90%都来自农牧民家庭,而且大多数来自和田地区。他常对孩子们说:“国家通用语言是交流的工具,是每位公民都要掌握的语言。”

“在一场宣讲结束后,有个羞涩的小姑娘站起来问我:肉孜麦麦提叔叔,只要我好好学习,以后真能像你一样吗?我说:我们是从同一个地方走出来的,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这时候更让他感觉到所做的事情十分有意义。

近几年来,肉孜麦麦提·巴克作为团中央“向上向善好青年”、自治区“中国梦 劳动美 新疆好”宣讲团成员,利用业余时间在疆内外的大学、企业、社区、农村做了200多场报告。

“这两年,我经常去南疆,向老乡们讲述我自己的故事,讲述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双语的重要性。”肉孜麦麦提·巴克说,大家的认可给了他巨大的鼓励。有一次在泽普宣讲时,两个村民特意为他买了一顶花帽,在维吾尔族中,送花帽是最高的礼节。

就在刚刚结束的“圆梦中国人”全国百姓宣讲报告会上,肉孜麦麦提作为新疆代表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分享了自己在人生成长奋斗道路上的励志故事。

“我深知,没有党的培养,就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所以我要加倍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油田、家乡、国家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为我们的‘中国梦’努力奋斗!”肉孜麦麦提·巴克说。(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董少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