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于静:用100%合格率诠释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0

电焊,似乎是男人的专属领域,然而,在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一个叫于静的女工,却做得风生水起。

20多年来,于静怀揣一颗匠心,坚守在艰苦的焊接岗位上,以女人特有的细致与男职工一同摸爬滚打,掌握了多种高难度的焊接技术,成为公司唯一的女高级电焊技师、名副其实的“八级大工匠”。

了解电焊工种的人都知道,电焊这个活儿是对技能和体能的高度考验,要想干好,腕功、蹲功、眼功一项也不能少。女性在经验、技术,更主要的是在体力上并不占优势。于静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枯燥的焊接工作中,把每一个焊件都当成艺术品去雕琢,锲而不舍地诠释“工匠精神”。飞溅的焊花烫坏了衣服,让她身上留下烫伤,但她的焊接技术却越来越扎实,最终她加工的焊缝被质量专检人员认定为信得过焊缝,她本人也成为分公司焊接产品关键部位和高难度焊缝的不二人选。

在车间里,于静啃“硬骨头”的强悍作风尽人皆知。一次,一台电力机车油箱需要焊接,油箱表面箱板的焊缝长达一米多,要求焊缝高低均匀、平直美观,还要登高作业。很多男职工都望而却步,于静却主动请缨冲了上去。工作到一半时,患有网球肘疾病的胳膊止不住地发抖,她用极大的毅力控制住剧痛,硬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焊缝无可挑剔,近乎完美。

在焊接一台电力机车油箱底部8个变压器安装座时,要求8个安装座在一个水平面,并且操作位置蹩脚,预留工作区域狭小。为了选好角度,于静将脸贴到箱壁上,举起焊帽,高擎焊枪,一次性施焊成功。

近年来,公司机车新产品种类骤增,多种出口机车和机车新产品同时交叉生产,而且每个新产品对焊接技术都有不同要求。在技术标准高、生产任务重的压力面前,于静毫不退缩,潜心研究,针对不同产品,创造出多个操作法,大幅提高了焊接质量和工作效率。

随着机车不断提速,对焊接工艺要求越来越高。在攻克时速160公里机车牵引杆焊接难关后,于静又接下了时速200公里机车牵引杆的焊接任务。牵引杆是电力机车钢结构的主要承载构件,作为机车车体与转向架的唯一连接体,其焊缝的强度和韧性都要求极高。而牵引杆的原料,一根就价值上万元,焊接中稍有瑕疵,就要毁掉重来。于静反复推敲焊接工艺,改进焊接方法,将原有的起焊点由倾斜方式改为垂直方式,由立焊改为平焊,确保了焊接质量“零缺陷”。

2016年,“于静机车牵引杆焊接操作法”项目被评为大连市“绝技、绝活、绝招”,填补了焊接行业又一项空白。据不完全统计,于静平均每年完成焊接任务10余项,焊缝上千条,无一不优,用100%的合格率交出了一张精益求精的完美答卷。由于业绩突出,于静先后被评为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省“五一”巾帼标兵、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