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周建民:一双巧手为导弹量体裁衣

文章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7-10-23

全国首批、山西唯一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他的名字命名;工作35年,他取得的创新成果已经一千多项,数控机也完不成的任务,他可以纯手工实现。“我能够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周建民在一堂党课中动情地说,“我干好每一项工作就是对组织、对企业、对国防事业的回报。”

中国兵器淮海集团十四分厂钳工、全国劳动模范周建民

周建民出身在军工家庭,从儿时起就对机械深深迷恋,当一名好工人是他的梦想。1982年,周建民从长治技工学校毕业后,进入企业成为一名学徒工,梦想就从这里起步。

量具是产品的“先行官”,量具不过关,几乎不可能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而量具要实现微米级的精度要求,常常要工人付诸连续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的工作。凭着30多年苦学苦钻,周建民练就一手绝活——全凭手感,纯手工可进行微米级按压研磨,这样的精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60。

周建民凭手感进行模具按压研磨

他创新试验出一系列操作方法:“冷热配合法”“基准转换法”“三要诀加工法”“反向研磨法”……这些操作法系统整理后,被公司命名为“周建民操作法”,在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大赛山西赛区的角逐中荣获金奖,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技能创新竞赛一等奖。

工作至今,周建民完成创新成果上千项,解决国家重点高新项目量具“卡脖子”难题技术50多项,创造价值3000多万元。周建民还对专用量规进行改造,生产了15套合格工装,将耐用度提高了30多倍,每年可节约费用300多万元,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创造了全行业多个“第一”。

2015年的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庄严举行。人们看到的铁甲雄风中有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多种型号装备,而其中某智能化产品所必需的量具,就是由周建民和他的工友们完成的。

周建民和工友们交流工作技巧

这个量具的各内套的偏移量要求仅为一张A4纸厚度的七分之一,相当于开车从北京到上海跑直线的偏差不能超过1米,尺寸精度要求为鸡蛋壳厚度的五十分之一。周建民经过多次试验确定了部件的过盈量,通过采用“冷热配合法”,即先到零下50多度将量规的内套冷冻,然后再到70多度将量规的外套加热,最后再将量规进行总装,确保了量规的质量要求。

连续多年来,经他之手生产的检测重点产品的量具确保了产品的一次交验合格!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党员,我的阵地就是岗位,武器就是技能,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完成承担的任务,就是我的作用和价值。我的初心就是精益求精,努力把99%提高到99.99%。”周建民由衷地说。

从一名技校毕业的普通工人,到今天技艺精湛、走向全国、名震三晋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周建民在简单、重复的工作中始终力求极致,以高超的技能为产品制造标准,并把这种追求坚持了35年。

自从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周建民每天除了本职工作外,他还抽出时间收集技能人员的建议。他已经到技校了解了技能学子们对技能人才的期望,到工厂了解了企业对技能人才的要求,到工友们当中了解了大家的心声,精心准备发言材料,将工友们好的建议带到十九大上,用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加速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实现。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