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白树华:从农村小伙到高级技师的蝶变之路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白树华:我是一线工人群体中的一员,能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很激动,也感到无比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注重学习提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为工业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如果学不到一技之长,自己决不回家。”回想起12年前第一次走进中国二重的情形,中国二重集团公司核电石化事业部(德阳)核电容器厂铆焊工段核电班焊工白树华,说出了心中暗藏多年的誓言。如今,誓言已兑现。

技艺精湛的“救火队长”

白树华是一名来自农村的“西北汉子”,他的家乡在甘肃省庆阳市后官寨乡南佐村。离家独自外出打拼那年,他24岁。初进中国二重,他只是一个焊接的“打杂工”。如今,用他身边工友的话来说,“中国二重所有的核电焊接设备,没有白树华驾驭不了的;二重所有的核电焊接产品,没有白树华干不了的”。

“焊缝质量一次性合格率100%。”白树华凭着刻苦钻研,硬是创造了一项奇迹。当被问及如何做到时,白树华说,“我没有诀窍只有决心”。

多年来,白树华勤学苦练,陆续取得16项压力容器证书、3项ASME证书、20项核电容器焊接资格证。如今,他已是一名业内小有名气的高级焊接技师。而在工友眼中,技艺精湛的他还是一名“救火队长”。白树华带领所在班组成为全厂的“救火队”,每当遇上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主动请缨,率先攻坚克难。

不仅苦干,更要巧干

国内首台核电成台套焊接产品——堆芯补水箱,是他的“代表作”。施焊的水箱呈圆筒状,高2米,长近10米。两头封闭堵死,中间仅有一个可供一人爬进爬出的开口,就像一艘封闭的潜水艇。爬进大圆筒,底下还有一把喷射着熊熊火焰的火枪。60℃的密闭高温环境下,白树华钻进钻出,却不见汗珠。他指了指两鬓几道淡白色的印记,原来在高温下,汗水来不及流下就已被烤干。在试验件焊接过程中,因焊接位置特殊,有时不得不采用仰焊方式操作,炽热的铁水流淌而下,他的工作服被烫出大大小小的洞,身上也多处被烫伤。

“现代工人,不仅要苦干,还要学会巧干。”白树华喜欢创新。在操作中国二重唯一的一台核电设备热丝TIG焊机时,看到控制盒由于操作需来回移动容易使接线处断裂且极难修复,他就利用现场废料制成操作架,提高热丝TIG焊的焊缝质量。核电堆芯补水箱焊接出口接管与下封头对接焊缝过程中,他和热丝团队始终保持必须一次成功的理念,总结了一整套操作经验。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主要成员之一,白树华总是毫无保留地将总结的操作经验传给年轻的工友。

AP1000核电支撑匣焊接件变形控制技术创新、CO2焊枪在核电支撑座焊接中的改进、大型压力容器封闭后内部丝极自动焊技术攻关、2万吨气缸底座焊接技术攻关……12年来,他和工友们攻克了工作中的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朱雪黎)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