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代表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方美芳:25年坚守电缆施工一线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7月31日上午,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丹阳市供电公司线路二班副班长方美芳和6名同事前往练湖变电站,为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电缆接入工程施工。

时值酷暑,当天室外温度近40摄氏度。如果两个电缆头一个一个做,至少要5个小时才能做好;而如果分两组分别做,时间可以省一半,但因为变电站室内空间狭小,有一个组必须在室外作业。“中北学院马上就要秋季招生,学校的空调、消防、实验室设备等电力设施都急等着通电调试,我们应该服务好。”听着方美芳掏心窝子的话,韦忠裕带领他的小组,自动走到室外作业,方美芳室内室外不停地来回检查验收。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紧张作业,7个“汗人”终于完成整个工作任务。中北学院电气负责人王文中感激地说,提早通电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浸透着供电人的汗水啊。

方美芳自1993年调到变电综合班起,就一直在电缆施工这片男人的天地里当“洪常青”,累计参与敷设电缆1000多公里,安装电缆头8000多个,参与完成40余座变电站和上千个客户配电房的安装投运及改扩建工作,从未因施工质量问题发生过任何故障,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电网“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11日被授予“江苏最美职工”,6月30日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丹阳市供电公司的员工敬佩方美芳虽然只是一名平凡的施工人员,但她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一直坚守在工地,手上的茧还是那么厚,大家都说她是电缆上“长”出来的“连心线”。为加快推进357国道丹阳吕城段施工进度,该路段线路必须整体迁移。7月2日从凌晨3点至早上8点一直暴雨倾盆,施工现场变成一片 “沼泽”,有的吊车陷在泥里都出不来。可是,方美芳和同事们3点钟就赶到工地,蹚着厚厚的泥浆,泡在齐腰深的电缆井里,一直坚持到8点46分,爬出井来的时候全部变成了一队“泥人”。

“这么多年来,方班长的心早已经与电缆芯‘二合一’了。”“方美芳创新工作室”的李朝辉坦言,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刚进“方美芳创新工作室”时,看到工作室20多项发明创新得到推广应用,还真有点不相信。但看到方美芳20余本“绝活”心得体会,才知道“好锅真是铁打的”。制作电缆接头,顶端一定要将外层半导电层剥离干净,否则会漏电。有些电缆可以用老虎钳剥离,有些只能用工具刮,以前用刀常会将半导电层下绝缘层刮伤,前功尽弃。方美芳经过两三年试验,改为用玻璃片代替刀具,既省力又保护电缆。最近,方美芳又与创新工作室的同事们商量,打算进一步改进:先用刀具切出一个环口,后竖着划上三四刀,然后顶着电缆芯,用一种套钳将外层半导电层材料拉脱,这样更加省时省工。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以来,我总是感觉压力特别大,不知道该如何做。”方美芳很诚恳地掏出一本记得满满的笔记本介绍,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以来,她在工作之余更加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100个关键词全部抄下来,背得滚瓜烂熟。同时,她还利用每天早上8点半的晨会,带领班组18名员工一起学习。“哪怕每天只学一个关键词,只要坚持,就能学深学透。”方美芳说,班组素质的提高,不仅包括业务能力,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也是团队精神的重要内容,没有一颗“红心”,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团队。

“方姐,郭拱臣爷爷又打电话来夸你啦,接个电话吧。”记者正听方美芳背诵“关键词”的时候,营销部营业班班长陶莹拿着手机进来,把电话交给她。郭拱臣老人今年93岁,子女都在外地工作,一人独居在家,腿脚又不灵便。2005年起,以方美芳名字命名的“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就与郭拱臣结对帮扶,每两个月上门收取电费,还经常帮他干些家务活,陪他聊聊天,老人一直把方美芳当亲孙女。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无论多忙,方美芳心里总是惦记着需要帮助的老人们。“小芳共产党员服务队”有一本照顾孤寡老人的特殊档案,仅2016年,服务队就开展服务160多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190余项。

“方美芳是一面旗帜,也是一本‘活教材’。”丹阳市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马文捷介绍,公司党委正在深入开展“喜迎党的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活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早已深入基层一线。全体党员和职工群众,都憋着一股劲,向十九大代表看齐,立足岗位争先锋,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董超标)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