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利剑:以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利剑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做客“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两会访谈节目,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以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

视频来源:新华网

  • [主持人]

    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大家好,这里是新华网演播室。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和新闻中心联合主流媒体平台共同推出“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系列网络访谈,深度对话国资央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详解国企改革发展热点议题。今天的主题是:以绿色发展、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先生,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先生,欢迎二位!

  • [主持人]

    新时代背景下,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国有企业遇到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 [${content.title}]

    ${content.acText.htmlContent}

  • [主持人]

    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首要任务就是要继续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安钢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

  • [李利剑]

    我们国家的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的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安钢也深刻认识到,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做了下面这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中高端”路线,发展迈向高质量。为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要求,安钢坚定不移走品种、质量、效益之路,重点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高端产品、高端用户“双高”定位,围绕汽车、高强、耐候钢以及战略用户、重点用户、重大装备、国家重点工程需求,提出以“高端用户促进安钢高端产品”,着力打造一批技术领先、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和在国际国内叫得响的一流品牌。持续推进工艺完善、技术进步和装备升级。下一步,安钢将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安钢智能化制造转型。

    二是定位“第一方阵”,指标全面进入行业前1/3。坚持深化完善“板块加专题”运作,铁前板块要在高炉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大降本攻关力度,生铁成本力争实现全年“破均线”、季度进入行业前1/3的目标。钢后板块以直供直销、高效品种“两大比例”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服务型钢铁,不断提高重点品种销量。

    三是攻坚克难,持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试行员工持股,并积极发展新的产业实体。坚持“集团化管控、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以及“分灶吃饭、分头突围”的思路,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以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为主导的职业经理人制度;重点突出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现代化钢铁强企。去年,我们把产能置换转移作为发展动能转换的着力点,站在优化全省钢铁布局、主动担当河南钢铁工业发展重任的高度,制订了《优化布局、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实施方案》。走出安阳发展安钢,安阳本部通过减量提质,致力打造精品板材基地,实现产品升级,销售收入不减,效益明显提升。

  • [主持人]

    新时代对于生态环境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绿色发展、生态转型,安钢做了哪些工作?

  • [李利剑]

    我们提出“既要企业发展,更要碧水蓝天”,这是安钢绿色发展、生态转型的最终目标。围绕着这项目标,安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安钢生态转型,逐步探索一条环境保护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经营发展协同共进的发展道路,为美丽中国建设增光添彩。

    一是着力实现绿色转型。我们认为环保不仅是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民生,更是企业发展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环保搞不好,受害最大的实际上是企业的职工和家属。必须做好绿色“加法”和治污“减法”,以更高的境界、更宽的视野、更快的速度谋划绿色生态转型,以最先进的技术、最成熟的工艺、最好的装备推进环保提升项目建设,严控环保参数和运行标准,不仅要达到限值排放,更要努力实现“近零排放”,持续巩固提升环保新优势,以行业标杆的标准,实现安钢绿色生态转型。

    二是着力实现绿色制造。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内部环保管控,坚定不移地把绿色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冶炼制造到产品面市,全流程打造集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物流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链。突出绿色制造,推进清洁生产,强化现有环保设施运行管理,提高环保设施运行质量,突出关键环节的污染源治理,彻底治理无组织排放,不断提升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清洁化水平。突出绿色产品,发挥能源中心作用,合理配置能源介质,加强一次能源管理和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水平,把散落的“碎银”聚合回收,颗粒归仓,为安钢产品打上绿色烙印。突出绿色物流,优化厂区物流,建设厂区物流大动脉、大环线,不断提升物流效率,提高火车运输比例,以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运输方式,打造“绿色物流”新优势。

    三是着力发展环保产业。今年1月5日,安钢牵头几家单位联合开发的焦炉脱硫脱硝技术,通过中国金属学会成果鉴定,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今年1月16日,焦炉上升管余热回收技术通过中国再生资源协会成果鉴定,也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下一步,安钢将进军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致力推动这些先进的环保技术在行业内的推广应用,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也为我们的多元产业发展提供坚定的基础。

    四是着力建设绿色工厂。在这方面,我们提出要建设公园式、森林式的“园林化”工厂,这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招标,马上就要实施动工,目前已经制定了具体的规划方案,开始实施厂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工程,将按照景区的建设标准,做出各具特色的绿化美化景观,由内到外彻底改善厂区环境面貌,把安钢建成园林化企业,塑造安钢“天蓝、地净、水清、草绿、物洁”的新形象,使安钢成为最适宜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我们提出来要使厂区变成景区,使工厂变公园,成为工业旅游、艺术取景的宝地,实现企业与城市和谐共生、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双赢格局。

  • [主持人]

    作为行业专家,您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国企遇到的最大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 [李新创]

    从机遇来讲,我个人感觉,从三个方面看。

    第一是发展。中国今天发展的阶段已经从过去追求高速度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这就为像国有企业这样综合实力比较强、素质比较高的领军企业创造了非常难得的机遇。因为国有企业在产品、品牌、环境、服务、科技、人才等方面都具有比较强的优势。发展的理念转变,为国有企业创造了机遇。

    第二是改革。尽管我们改革开放已经40年,但是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制度。在下一步改革中释放国有企业的活力,让国有企业真正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在体制机制方面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些都会给国有企业创造一流企业带来很多机遇,比如说在国有企业内部的深化改革、在混合所有制、在并购重组等各方面都会创造机遇。

    第三是开放。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回顾过去40年,一个是1978年打开大门,加入世贸使我们的大门打得更开,现在新时代“一带一路”,我认为是更高水平、更广视野、更深地进入世界,这恰恰也给国有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因为中国走向世界,可以让我们更好的企业、更好的品牌走出去,而不是让那些污染的企业、信誉不好的企业走出去。

    因此,在发展、改革和更深的开放方面会给国有企业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更好的机遇。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有企业一定要创造一流的产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人才、一流的标准,当然,我们追求一流企业也要强调一流效益,否则很难说我们是一流企业。

    国有企业在过去的发展中有很多宝贵经验,但也面临很多挑战,挑战就是如何按照国际的、一流企业的标准不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从全局来看,我觉得安阳钢铁未来应该说还有很广阔的空间。应该做好“三优、一改、一提高”,就是说进一步优化环境,使工厂成为城市很美的景点;二是进一步优化产品,创造一流产品,这是我们企业生命的根;三是优化布局,因为整个安阳市的工业企业比较集聚,如何更好地让安阳钢铁在全省乃至全国更好的布局也是重大挑战。

    “一改”是真正深化改革,这个应该是下一步发展的最大动力和最有潜力的空间。

    做好这“三优”、“一改”的目的就是提高企业效益,不仅仅是为职工,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特别是作为国有企业为社会做贡献。我对我们国有企业还是非常充满信心的,可以说我们有条件、有能力创造更好的一流企业,适应更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