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视频来源:中国青年网

  • [主持人]

    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大家好,这里是中青网演播室,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新闻中心和国资委网站联合主流媒体平台推出的《对话新国企  奋进新时代》系列网络访谈。访谈中,我们将与您一起对话国资央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详解改革发展最新议题。今天节目非常荣幸地请到新兴际华董事长、党委书记奚国华先生。欢迎奚国华董事长。

  • [奚国华]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

    奚总,在节目的开头,特别想请教您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您认为在这个背景下国有企业面临最大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 [${content.title}]

    ${content.acText.htmlContent}

  • [主持人]

    刚才您也提到新兴际华是作为国资委董事会试点企业,当前新兴际华也是积极的探索,包括股东代表制、董事交叉合议制这两项非常具有创新性的举措,能不能请您为我们详细解答这一项举措的具体内容,以及目前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成效?

  • [奚国华]

    新兴际华在探讨股东代表制、董事“交叉合议制”,第一我们考虑现在国有企业管理从以前管资产转向管资本为主,所以我们采取股东代表制是管资本的一个探索。管资本的一个核心作用就是发挥资本的作用,资本追求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我们采取股东代表制,这部分国有资本有一个人负责,担当起这个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的责任。股东代表就要承担起这样一个责任。

    新兴际华的产业特点是多元不相关,我们有6个板块,而且互不相关,我们每个板块是独立地来运营。股东代表要对这个板块的资本负有回报的责任,但是我用其他板块的领导来做你这个板块的董事或者是监事会主席进行交叉管理,这样的好处就是不同的领导之间可以进行信息的分享,可以从不同角度来提出意见和建议,有利于我们做出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加科学。

    当你遇到重大问题的时候,我们还可以由股东代表组织几个董事进行合议,然后达成一致的意见。

    再一个考虑,新兴际华采取了小总部大产业这样一种组织架构,为什么总部可以小,就是总部放权授权经营,就是该放的放下去,所以总部才能小下去。当然我们总部要有些优秀的卓越的人才,我们总部才67个人,应该说这67个人个个顶呱呱,博士、硕士占了一半,其中一半有出国留洋的经历,这也是总部能够小下来的原因。但是我要实现高效的,放下去还能够管好,不是一放就乱了,我们要把下面的二级公司董事会要建设好,所以把不同板块的领导交叉、合议来加强二级公司董事会的建设。

    第三这样做了以后,整体领导班子的合力得到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肩上有重担,因为要承担某一个板块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真正责任,肩上有责任了。第二他胸中有全局,因为除了管好自己的板块还要到其他板块交叉出任董事,他要了解整个公司的全面的情况,所以协同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 [主持人]

    作为经理层市场化选聘试点,我们都知道目前新兴际华的二三级企业经理层已经全部实现了市场化选聘,并探索了差异化薪酬。您如何评价他们在工作中的表现?

  • [奚国华]

    首先我趁这样一个机会给我们的经理层,从集团经理层到二级、三级,包括四级经理层对他们取得的业绩、做出的贡献给他们点赞。我们采取了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这套办法以后,我觉得有几个方面是取得积极进展的。

    第一,我们董事会选聘经理层的做法,我们总结出来是,党组织推荐,董事会选择、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人本化激励、共性化监督,这样一个新兴际华的方案或者是新兴际华的模式,这样的模式实行完以后,我想从董事会层面和党委会的层面来讲,因为总经理是我自己选的,不是组织派来的,如果经理层做不好就是我自己选人用人的责任,所以大家把这个注意力聚焦到怎么把经理层的能力、把他们的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从经理层这个角度,他是通过竞聘来的,是自己愿意的,再加上组织认可,他有很强的荣誉感。再加上我们有一白纸黑字,契约化管理,目标是很高的,责任也是很大的。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合约上有规定,如果今年完成的任务低于目标的70%,拿基本工资就下岗了。下到那儿去,不是去当副总经理,而是去当高级工程师,应该说这个压力还是很大的。一层一层都是这样的,从管理层、中层、二级、三级、四级这些经理层来说,推行市场化改革就很容易,集团的总经理都是市场化选聘,我还有什么讨价还价的呢,所以这个改革很容易推进。

    第二,我们这样做了以后,其他的改革也得到了很好的推动。因为大家都知道,像三项制度改革,应该说难度非常大,这个东西有突破,其他改革我觉得就相对容易了。

    第三从取得的成效来讲,经营质量大幅提高,我们的经营利润去年是成倍增长,我们资产负债率大幅度的下降了5.3%百分点,最近有一个钢铁企业排行榜,我们排在钢铁企业最具竞争力这一栏上,A+的等级。还有我们的品牌影响力也得到很好的提高,新兴和际华两个品牌都进入了亚洲500强,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 [主持人]

    刚才听了您的分享,我觉得应该为新兴际华点一个赞,未来在董事会,包括经理层市场化选聘方面还有没有什么新的改革举措?

  • [奚国华]

    我们下一步考虑还要继续深化董事会选聘经理层的试点,一是增加和市场接轨的力度,现在大家关心的,比如说是不是将来完全做到职业经理人制度,我们都有所准备,愿意积极去尝试。第二要进一步扩大从社会上招聘人才的力度,去年集团上下全面进行了经理层的招聘,我们有103个新的成员进入经理层这个岗位,未来会进一步加大这个力度,从社会招聘英才到我们新兴际华来,我提出来要把传统产业变成英才们向往的事业。我在这里做一个广告,新兴际华正在全球招聘两个板块的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我们在招聘医药板块的总经理,我们欢迎全球的英才到我们这里来。还有我们在招聘应急救援和医药副总经理,如果大家愿意,我们都诚挚地邀请到新兴际华来创新创业。

  • [主持人]

    接下来咱们聊一聊党建,可以说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是当前的政治要求,同时也是企业自身发展内在需求。能不能请您给我们大家伙儿分享一下新兴际华的党建工作有哪些亮点?

  • [奚国华]

    大家都知道,新兴际华集团是脱胎于军队,我们是从2000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和武警部队70多家企业重组,整体移交给中央企业管理。所以,听党的话、跟党走是我们企业一个很大的优势,是我们新兴际华党建工作一个传统的优势。我们这几年集团党委一直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我们总结了一二三四五党建的工作模式,形成了规范化、系统化、可量化、可考核、可跟踪的一套党建管理方式,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现在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新兴际华又提出第三次创业。第三次创业过程中,怎么通过党建的引领、怎么真正把党建和第三次创业有机地融合起来,我们新兴际华提出来创业型党建工程这样一个计划。具体来讲,就是我们怎么把党建工作能够融入到第三次创业过程中来指导和引领第三次创业,要把党建真正地落实到我们的组织架构中,要嵌入到我们每一项工作流程当中,所以我们提出6个转化:

    第一个转化我们要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治理优势,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很明显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体现在你的治理结构当中去,比如说现在党建进章程,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肩挑,还有落实“三重一大”问题,党委会前置程序等都体现这样一个转化的具体落实。

    第二个转化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我们企业的管理优势,我们党有9600万党员应该说这套组织体系是非常严密的,我们怎么把这套严密的组织体系变成我们企业的管理上的一个优势,有机地的转化。

    第三个转化要把党的干部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大家都知道,路线方针确定完以后,干部就是一个决定因素,新兴际华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同时,与市场化选聘有机结合,真正的挖掘、培养和吸引能够开拓市场、能够在市场上敢想敢拼敢干这样的优秀人才,培养出来、挖掘出来、激活起来,转变成我们企业的竞争优势。我觉得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个转化是要把我们党的思想工作优势转化成我们企业的文化优势,我们党做思想工作,发动群众的工作应该说优势很大,在我们党成立以后,历次革命取得重大的胜利,我们的思想工作都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们怎么样把这样的优势真正变成企业文化的一个优势,我觉得这对我们下一步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个转化我们要把党的纪律优势转化为我们企业的内控优势,我们现在党用铁的纪律、严格的要求来抓党建,我们企业用严格的纪律来抓企业的管理,这些严格的纪律优势转化为我们企业内控优势,我们企业未来就会更加健康,很多风险可以很好的避免。

    第六个转化我们要把党的群团工作的优势转化为我们企业的人本优势。我们党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这就是我们的初心,为人民服务,我们怎么依靠党的力量把我们广大的职工群众组织起来,把他们的潜能发挥出来,为我们企业发展服务。党的建设和企业的治理有许多是有相通的,这几个转化,不是完全割裂的,这样把党的建设在你的组织架构中进行落实,在你的工作流程中得到贯彻。

  • [主持人]

    刚才您聊到了六大转化,接下来咱们谈一谈六大板块,您上任后把新兴际华划分为六大板块,目前仍然是以传统产业为主,能不能请您分享一下,接下来如何赋予传统产业以新的活力?

  • [奚国华]

    新兴际华产业多元,所以我们这次想通过专业化的整合,把我们集团的产业划分成六大板块来进行管理。首先就是我们觉得这样做可以放大国有资本的功能,我们每个板块下一步都会有一个上市公司来让产业和资本有机地融合起来。我们现在有新兴铸管上市公司,际华股份是上市公司,现在正在筹建两个上市公司,未来还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快速进入资本市场。第二划成六个板块,我们是为了更专业化,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所以要大力推进专业化的重组。虽然这六个板块都是传统产业,我们要把这些变成英才向往的事业和向往的新兴产业。

    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轻纺,我们做服装,做服装一看这是很传统的一个产业、传统的职业,但是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新兴际华做服装的方式转变了,工作人员对你进行三维扫描,把你的身体各部位的数据在计算机上很快获取到,我们会推荐很多的样式,你就选哪款适合你,我们有一个虚拟的比对,你在计算机里可以直接看到穿这个衣服合不合适、漂不漂亮,等你选完以后一按键确定,这个数据就传到生产线去,你的衣服就快速生产出来了,很快送到你的手上,你说这个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就是我这个传统产业通过智能化的改造,通过赋予高科技的设计、新的创意已经完全改变传统产业的面貌,所以我还是很有信心。每个板块都可以成为新兴产业,比如说铸管,我们现在正在推动铸管4.0,以前一想到铸造,脏乱差,你现在到我们铸管企业去看,看不到原材料在什么地方,它都是密封的,都是在计算机控制下来进行的。它的材料的配比、温度的掌控都在计算机上,你说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完全是通过新技术的改造,我觉得那就是一个崭新的行业。我觉得值得全球的英才投身到实体经济中来,投身到我们传统产业中来,把你的智慧贡献出来,传统产业就可以变成新兴产业。

  • [主持人]

    好好谢谢奚总。今天与您的交流,也让我们深刻地理解到了,新兴际华集团在聚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和有效贡献。

    好的,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 [奚国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