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新闻 > 正文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5-09-02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

  8月2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落实国资委、劳动保障部《关于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总结一年来高技能人才试点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瑞祥指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战略性任务,是构建和谐企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发挥党的核心作用,贯彻党管人才原则的具体体现。各中央企业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升中央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迫切要求出发,深刻认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王瑞祥指出,国资委、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国资委党委2003年在上海宝钢召开中央企业职工素质工程现场推进会,去年下发了关于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的指导意见,选择了34家国内各行业排头兵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试点工作,一年来这些企业探索和总结了许多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值得各中央企业学习借鉴。

  王瑞祥强调,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扎扎实实的工作,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各企业要从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流动、激励和保障七个环节入手,重点做好培训、引导、支持、管理、服务等工作,逐步建立培养快、评价准、使用好、待遇优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形成有利于高技能人才快速成长和充分发挥作用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企业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按照优秀人才优先培养,关键人才重点培养,稀缺人才加紧培养,一般人才有计划分层次培养的原则,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以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为主要标准的高技能人才评价选拔机制;要切实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建立“使用与培训考核相结合,待遇与业绩贡献相联系”的激励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工种,职工广泛参与的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读书自学、拜师学技、导师带徒、技术攻关、观摩研讨等活动,拓宽高技能人才培养途径。

  王瑞祥要求,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技能人才队伍,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试点企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做好试点工作。企业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工作,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到人才强企战略中,摆到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明确主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以及各自职责任务。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按时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对高技能人才培训的资金要专门立项,保证足够的培训投入。在此基础上,要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建立、修订或完善相关的职业(工种)技能标准,抓紧开发适应性教材和多媒体教学课件,为专业培训提供丰富实用的教学材料,建立具有明显特色的教材体系。同时,各企业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找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从企业实际情况和行业特点出发,注意总结、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加强分类指导,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刘康就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了专题发言,指出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会议是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对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中央企业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中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必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刘康同志并就当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面临的紧迫形势做出分析,介绍了劳动保障部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政策措施、具体要求,并就试点企业下一步开展工作提出建议。各试点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开展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确保高技能人才培训经费的落实;要加快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并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知识的技能人才评价新体系,突破比例、年龄、资历和身份界限,促进高技能人才更快更好的成长;要加快建立培养快、评价准、使用好、待遇优的高技能人才使用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高技能人才薪酬制度,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引导更多的技能劳动者走岗位成才之路。

  开展试点工作一年来,各企业加强领导、制订计划、明确目标,在建设培训基地、开展职工技能鉴定、组织技能大赛等工作上探索和总结了许多好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在原有高级工448230人,技师50322人、高级技师共5427人的基础上,新增高级工109483人,技师12715人、高级技师1912人,增长比例分别为24.4%,25.3%,35.2%。

  会议期间,东风汽车公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上海宝钢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九家企业介绍了开展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53家企业81名负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同志,以及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福建省国资委、劳动保障厅、厦门市政府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会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26家企业向大会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书面经验交流材料。

  相关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国资委新举措培养高技能人才(8月29日第6版)

  ·新华社:中央企业积极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34家央企试点单位有望得到本企业职工技能认证授权
  (《全国新闻联播》)

  ·经济日报:国资委央企将建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8月26日 第二版)

  ·中央电视台:国资委启动50万高技能人才培训计划(CCTV-2 《经济信息联播》8月25日)

  ·工人日报:国资委推出2.5%新规(8月26日 第一版)

  ·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央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取得成效(8月27日 第一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