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证券日报:央企中长期正向激励空间较大 下半年要提高符合条件的子企业比例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2

“截至6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56.8%和40.9%,考虑未完成的大部分任务已经开展,总体任务量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7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专题推进会”上介绍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有力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提高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数据显示,上半年,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万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5%。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推进,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更是逐步涌现。

结合国资委通过在线督办系统,对99家中央企业(含中汽中心、中国铁塔)、37个地方重点改革任务进展进行的统计分析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按照董事会“应建”标准,94.7%的中央企业子企业、98.2%的地方一级企业、97.9%的地方各级子企业已建立董事会,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已建董事会范围内,70.7%的中央企业子企业、49.4%的地方国有企业董事会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较2020年年底分别增长21.7%、24.9%。

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健全。在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面,91.9%的中央企业、74%的地方一级企业已建立对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制度,较2020年年底分别增长28.3%、19.7%。

此外,重点亏损子企业的治理任务亦在稳步推进。从国资委获悉,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重点亏损子企业治理工作完成率达71.5%,较2020年年底增长24.3个百分点,已提前完成70%的年度目标;地方完成率为60.5%,较2020年底增长24.4个百分点。其中,17个地方重点亏损子企业整理完成率超过70%。

“可以说,经过各方奋力拼搏,国企改革新高潮已经形成,一批难点已经破题,诸多成效已经显现。”翁杰明指出。同时,他表示,目前全面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还十分艰巨,改革落实仍然存在不平衡情况。

根据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已开展中长期激励的子企业占具备条件子企业总数的59.7%。

对此,翁杰明强调,在部署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方面,一是集团公司功能作用发挥要更加到位,突出做好正向激励的“中枢+推手”。包括强化系统设计、高效推动以及授权放权。二是激励政策贯彻落实要更加到位,突出做到正向激励“穿透+覆盖”。下半年,各单位要用好各种措施,显著提高符合中长期激励政策条件的子企业比例。三是激励对象范围聚焦要更加到位,突出做到正向激励“精准+有效”。四是激励措施集成运用要更加到位,突出实现正向激励“组合+协同”。要强化精神激励,建立多渠道晋升机制以及制订落实尽职合规免责清单。

“正向激励要与其他改革措施协同推进。”翁杰明特别强调,正向激励要与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协同推进,与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人员竞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协同推进。正向激励不能成为“高水平大锅饭”,必须是有压力、有活力的激励。

近期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关于系统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激励保障机制建设的意见》,即将分散的政策集成起来,主要聚焦科技攻关、策源地、链长等三个专项任务,以打造政策特区。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技强国,关键在于人,在于充分激发、释放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而次关键,除受员工自身能力影响外,物质与精神层面的激励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变量。给予科技人才必要的正向激励,譬如更高的薪酬待遇、一定的股权或分红等,有利于其提高创新创业的效率。而从这一角度看,正向激励并不是企业的单向付出,而是可以通过增加对当前科技人才的成本,以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创新创业回报,以实现双赢结果。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