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政协报: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6-04-05

江西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主要可以概括为“三先三后”、“三宜三不”的六大原则。所谓“三先三后”即先预热后铺开,先试点后推广,先革自己的命、后动别人的奶酪;“三宜三不”就是,宜进则进、宜退则退、宜混则混,同时做到不等待、不拖沓、不抢跑。

3月28日,《江西省省属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南昌召开。《规划》的发展定位是:发展升级的支柱、深化改革的先锋、自主创新的表率、开放发展的标杆,并提出实施“一个核心、三轴联动,培育龙头、引领产业”的总体战略。而在《规划》当中有关江西国企改革部分备受关注,在发布会期间,如何像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一样打造“国企改革”的江西样板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并首次提出“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从近期地方国企改革的情况来看,已经有上海、广东、山东多个地方发布各自国企改革的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国企改革正从“设计图”转为具体操作的“施工图”。而在地方国企改革落实阶段中,要在一批改革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亟须总结各地创造的新鲜经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希望江西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国有企业改革“江西样板”。江西在国企改革落实过程中有哪些探索,有哪些创新与突破,未来的走向如何?为此,本报记者近日就国企改革话题采访了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陈德勤,江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郑高清,全国人大代表,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保民。

整个国资国企改革应坚持蹄疾步稳原则

近年来,江西省国有资产规模逐年攀高,“十二五”末,省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跃升至6217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154%;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357亿元、利税总额893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累计数分别增长184%、39%;经济运行质量、速度、效益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利润总额排名中部地区第2位,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均排名中部前三。

谈及经验,陈德勤在做客“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两会访谈节目时表示,整个国资国企改革应坚持蹄疾步稳的原则,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

陈德勤介绍说,在落实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江西采取了五项重要举措,一是积极推动五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二是在省属国有企业里面推行了五个改革的试点;三是打造了三个国有资产投资运营的平台公司;四是对全省国有资产进行了集中统一监管;五是按照中央和省里的要求,转变国资监管的职能,下放了一批国资委管理职能和审核的事项。同时,对省属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进行了集中剥离。

“通过近一两年来的国资国企改革,江西省整个国资国企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充分的肯定。”陈德勤说。

而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江西省的国资国企改革主要可以概括为“三先三后”、“三宜三不”的六大原则。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所谓的“三先三后”即先预热后铺开,先试点后推广,先革自己的命、后动别人的奶酪;“三宜三不”就是,宜进则进、宜退则退、宜混则混,同时做到不等待、不拖沓、不抢跑。

“所谓先革自己的命,就是我们首先要转变国资监管的方式,要改变国资监管的一些机制,提高国资监管的效率。比如要把属于国资委原来管得过细的、应当属于企业的一些管理事项,全部下放给企业,赋予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陈德勤对记者说。

放开放权放手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一企一策”开展改革试点

如何赋予企业独立的市场主体地位?江西省在国企改革方面,重点围绕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了“一企一策”的五项改革试点。

谈及“一企一策”的五项改革试点,郑高清介绍说,在江铜集团开展“三自”改革试点,放开、放权、放手,真正赋予了企业充分市场主体地位;在江中集团开展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明晰了董事会与经营层的管理边界,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江西建材集团通过深化内部制度改革试点,员工全部实行契约化、合同化管理,同岗同酬同福利,干部实行严格的对标考核、绩效考核,有效解决了干部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的问题;在新钢集团通过推行“综合改革”试点,进行模拟市场化经营机制,内部改革和社区移交工作目前已按进度要求完成了;还在部分省属国企开展了“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完全实行市场化的管理和激励约束方式,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打下了基础。

在李保民看来,自主拓展、自主决策、自主经营的“三自”试点为江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据记者了解,配合“三自”试点,江铜集团重点实施了16项改革,主要包括集团改制、人力资源管理改革、营销体制改革、组织绩效考核改革、管控模式调整等。通过“三自”试点,江铜集团的市场反应能力不仅大大提升,行业地位也得到了巩固。

“在行业深度调整期,我们能连续3年在世界500强榜单上并不断前移,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李保民深有感触地说。

以管资本为主

实现国资保值增值

近日,《江西省省属国有经济“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并提出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省属国有经济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实现双翻番,达到双万亿元。“在经济新常态下,省属国有经济产能过剩化解、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实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实现‘双万亿’目标难度不小,尤其是实现营业收入过万亿更是极富挑战性。”陈德勤表示。应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要求,谈及江西国资委在该方面的做法时,陈德勤表示,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一个不变、三个监管、三个转变”原则。

“不变”就是我们作为出资人的职能不能变,出资人的地位不能变,出资人的权力不能变。“三管三转”,即集中统一监管,授权监管,依法监管,并从过去的管企业为主转为管资本为主,从过去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转为事后管理为主,从过去的直接管理为主改为间接授权管理为主。坚持做到放权放开放活,要让企业活蹦乱跳,同时管精管住管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据了解,目前,江西国资委已经改组组建了江西省属国控公司、省投集团、大成国资公司三家投资运营平台。“‘十三五’期间,我们还将推动组建矿产资源投资运营公司和金融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需要强调的是,我们不是拼规模、讲数量,而是要提效率、增效益、出特色。通过明晰平台公司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培育重点领域,结合所授权运营资产和企业的特点,要培育一批、重组一批、并购一批、退出一批,提升平台公司的资本运营和投资能力,提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效益。”陈德勤对记者说。

而在国企战略重组方面,郑高清对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江西省国资委围绕优化国资布局、激发国企活力,与央企、世界500强等企业深化合作,完成了五大集团的战略重组。“从实践中,我们深知国有企业间的整合、重组,不是简单的‘离婚’、‘结婚’,而是通过市场的手段,撬动资源的有效配置,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郑高清说。

  本文章摘自《人民政协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