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建材: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产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4-08-11

  随着“制造业服务化”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作为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中国建材集团通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重建产业价值链,将以资源能源消耗为主的传统建材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有效融合,为我国制造业企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样本。


  为建立国际营销网络,中国建材积极探索“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外贸新模式,从建材制造商成功转型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外贸集成运营商。一方面,中国建材整合了银行、保险、商检、海关等外贸上下游资源,建立了中国最大的建材电子商务出口平台——易单网;另一方面,中国建材积极打造集现货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功能于一身的海外物流园。由这两大主体融合而成的国际营销网络,涵盖了金融、通关、退税、外汇、销售、物流、售后服务等所有环节,为海内外企业提供一站式外贸全流程服务。目前中国建材运用该模式在阿联酋、巴布亚新几内亚、坦桑尼亚三国建立的“海外仓”已投入运营,并计划未来5年继续扩大该模式实现海外物流网络全覆盖。


  为配合国内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国建材推出了“绿色小镇”模式,由房屋生产商向生产服务商转变。中国建材的工厂化新型房屋,摒弃秦砖汉瓦的传统建造理念,全部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同时引入太阳能光伏屋顶、高效防震防风、智能网络等元素。目前,中国建材的“绿色小镇”已在北京、四川、江苏、海南等多个地区成功落地。同时,中国建材还把“绿色小镇”的产品和服务出口到亚欧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到2015年,中国建材将在全球建成10个新型房屋研发制造基地、100个“绿色小镇”,产能将达到2000万平方米。


  中国建材积极探索建材连锁超市模式,由纯粹的产品制造向销售、服务领域延伸,并先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建材连锁超市,并发展到家居中心,再到今天的建材家居一站式购物大型一体店,产品线不断延伸,经营模式也不断完善成熟。目前,该模式正在发展中国家得到快速复制推广。


  此外,中国建材还在检测认证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生态化产业服务、新型建材产品服务等领域探索转型的路径和模式,推进行业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产业价值。


  (本文章摘自8月11日《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