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关英华:能造大船的巾帼设计师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大船集团作为中国第一个设计并建造30万吨超大型油船的船厂,创造了中国造船行业70多项第一,目前超大型油船总订单87艘,交工72艘,这一数量超过了世界超大型油船营运船队总船数的10%,手持订单排名世界第一。”10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党的十九大代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关英华自豪地说。

关英华毕业后一直从事船舶设计和开发等技术工作,参与或主持了11万吨成品油轮、15万吨原油船、30万吨超大型油船等十几个船型的电气设计和配合施工工作。1999年8月,大船集团承接伊朗国际油轮公司5艘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项目,关英华担任了首艘VLCC的电气专业主管。

这是我国首次建造系列超大型油船,其设计难度不仅在于吨位重、尺寸大、无经验,还在于船上设备配置的技术先进性和监测控制网络的复杂性。关英华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摸索,慢慢积累起丰富的船舶建造和设计经验。随着5艘30万吨超大型原油船成功交付船东使用,我国船舶工业实现了超大型油船设计、建造“零”的突破,关英华也从电气主管同步成长为项目副总设计师,成为大船集团骨干设计人才。

近年来,面对国际船舶市场总体持续低迷、船舶工业挑战不断加大的形势,始终站在船舶研发和设计建造前沿的关英华意识到,在世界船舶工业的每一轮沉浮中,谁能掌握领先的核心技术,谁拥有技术和质量优势,谁就能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为打造大船集团民用船舶品牌,关英华和设计研发团队一起,以创新为主导,不断开发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新船型。每条船的设计,关英华和设计团队都从设计源头和细节入手,合理选取材料,优化布置,推进精细化和标准化设计,降低设计成本,提高设计质量,提炼船东的营运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并优化升级优势船型的设计方案,取得了船东的认可和赞赏。关英华还多次参与国家科技攻关和国家高新技术船舶科研开发工作并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成为中国民用船舶研发和设计的领军工程师。

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关英华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目前大船集团正承担着工信部智能船舶1.0研发专项——超大型原油示范船科研项目,作为项目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关英华带领科研技术团队不断创新,为大船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船厂,为中国成为真正的造船强国贡献力量。(杨丽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