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王广金:人生的另一场“马拉松”他跑了10余年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4

【党代表感言】

王广金:任何一项伟大的事业,都需要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来支撑,奉献就是这种精神力量的集中体现。

“每一次跑都是一场自律测试。”跑马拉松,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副总工程师王广金已坚持5年多。在他看来,既定的跑步计划如不能完成,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这样的执着、自律,也促成他完成了人生的另一场“马拉松”——核电关键设备“电气贯穿件”的自主研发和应用。而这一跑,就是10余年。

一块试验留下的伤疤

2005年,博士毕业的王广金通过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特殊人才引进计划”,加入核电电气贯穿件的研发团队。电气贯穿件是安装在反应堆安全壳墙上,用于电缆穿越安全壳的专用电气设备。在正常和各种事故工况下,电气贯穿件能保证反应堆安全壳的完整性,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维持安全壳内外的电气和信号连续。

越重要,研发过程越艰辛。王广金右手虎口上留下的永久性烫伤就是佐证之一。为做好电气贯穿件的导体绝缘包覆,他大胆采用一种国内外尚无成熟应用先例的特殊材料。为摸索其研发工艺,他借用某电缆厂生产线的生产间歇,连续两个多月在夜间进行试验,白天设计,晚上试验,反复对比参数配比。因为要避免机轴冷却后包覆材料的残留,必须在高温状态下对机轴进行人工清洗打磨。一次,眼看一个滚烫的机轴快从桌面跌落,王广金毫不犹豫伸出右手阻挡,上百度高温的机轴毫无损伤,而他的右手虎口却多了一块永不消失的伤疤。

一场从有到优的赛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7月,电气贯穿件研发成功,一举破解核电设备国产化难题。其间,王广金带领团队先后成功攻克6大关键技术,获得多项授权专利。

眼看这场核电关键部件“从无到有”的马拉松赛即将到达终点,王广金却不曾松懈、停歇,又开启一场“从有到优”的新赛跑。2010年6月,完成国产化核电电气贯穿件的批量生产,成功实现核电机组首批供货;2015年,国产化核电电气贯穿件导体组件,成功与西班牙一家公司签订供货合同,供应欧洲核电市场;今年3月,“华龙一号”三代核电电气贯穿件实现完美升级,被列为我省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产品认定名录……近年来,他和团队先后获得授权专利2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创新没有终点。”爱跑步的王广金为团队取了一个响亮又应景的名字——“和·动力跑团”。在他看来,在国家核电事业领域不断挑战极限,领跑前沿,才能更好开创美好未来。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