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袁健松:精益管理“管”出大效益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5

【档案】

袁健松,46岁,是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航轴加工中心大班长(管理主管),2000年入党。他曾担任过13个生产班组的生产线长,担任线长期间曾带领团队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省工人先锋号,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袁健松个人先后获得航空报国三等功勋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故事】

走进南方公司航轴加工中心现场,生产车间主通道两旁的“T卡”看板格外显眼。

一张小小的T型卡片上,标有提交时间、提交人、问题描述、问题接受人和承接时间……这是袁健松和他的团队在航轴加工中心的精益管理中,创新使用的一个能让现场管理“流动”起来的小发明,也是中心技术和管理人员搜集现场问题、布置每日任务的“大本营”。

在接触精益管理之前,袁健松曾先后做过车工、钻工、磨工、钳工等工作。那时的他虽然精雕技艺,提过不少合理化建议,但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解不开的疑惑:一线操作者该做的都做了,等待时间怎么还是那么多?

2015年,公司准备将轴类零件从原来的精密加工中心分离,建立精益试点,袁健松成为了专家团队中的一员,在梳理流程的过程中,曾经的疑惑再次提醒了他。带领团队经过分析后发现:导致一线操作停滞的原因中,大多数原因竟然是二线保障不足!

必须让生产、技术和设备保障人员等二线工种“走下去”,与一线进行“无缝对接”!

说干就干。袁健松结合外部单位的现场管理看板,在试点正式成立后不久,“T卡”便被引进了现场。现场操作者一旦遇到问题,将问题写进“T卡”挂在看板上,相关人员每天会定时认领并解决问题,管理人员定时开展由上而下的脉动巡视,对现场提出的各类问题拉条挂账,督促相关责任人快速响应。搜集的问题还会按照不同类型进行统计,根据问题出现的频率和趋势决定改进方向,从而让现场管理持续“流动”起来,就像“T卡”的象征意义:T代表team,寓意全员参与,共同经营。

如今,精益管理已经细化到每个工艺流程,航轴中心的现场布局、物流路线甚至是展板上的一表一格,都是经过精心的设计和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经过改造后的生产质量、生产效率明显提升,产品的生产加工周期由126天缩短到76天,而产品准时交付率从86%直升至96%。

除了指导航轴加工中心的精益工作,业余时间的他摇身一变,成了“袁老师”。除了善于发现、梳理、突破生产及管理瓶颈,组织技师们编撰了《金钥匙》《管理智库》等技术、管理书籍外,他还往返于公司各生产中心和兄弟单位,把自己平日里从一线带回来的管理经验向更大范围内传播,并多次配合社会义工开展技术下乡活动,给乡镇民营企业义务培训24000人次。

【心愿】

袁健松:“精益管理带来的点滴改变,汇成了企业前进的大洪流,让我们的管理与国外先进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甚至赶超他们。我将执着追求创新创效,在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新长征路上奋力拼搏。”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