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刘仔才:扎根一线的产业工人迎来好时光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10-26

“十九大报告提到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一名一线的产业工人,我对此非常激动和振奋,感到内心充满了力量。”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教练刘仔才代表说。

他表示,希望所有的一线工人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用过硬的技术锻造一流的大国装备。

“金牌教头” 培养200多名新生代焊工

谈起弘扬工匠精神,刘仔才感触最深。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顶级“焊王”,他本人就是践行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他接连斩获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冠军、“央企技术能手”等一连串荣誉;在要求极高的核电工程中担任首席“焊匠”,他以党员高度的责任感冲锋在前、破解焊接领域超级难题,铸造大国装备。

刘仔才还是一名“金牌教头”,将自己的“绝活”毫无保留地教给年轻焊工,至今已教出200多名独当一面的新生代焊工,为祖国核电事业培养更多焊接人才。“要想祖国的核电越来越强,我个人力量有限,如果把技术传给更多的年轻焊工,那么祖国的核电事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人才。”他说。

在刘仔才看来,只有凭借过硬的技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锻造出一流的大国装备。在外界看来似乎不起眼的焊接工作,是火电、核电工程的核心工艺。进入一线作业后,刘仔才立志每次焊接都要打造精品,不仅焊口外观漂亮,而且内在质量更加扎实坚固。

在焊接作业时,工人们往往要忍受高温作业环境、面临被火花烫伤的危险。刘仔才没有畏惧困难,反而将其当成一种磨炼。“别人不愿干的活我去干,各种困难位置的焊接我都去尝试,经过在工地一线的3年历练,我学到了最好的技术。”刘仔才说。

扎根基层 继续做好表率与服务

“我们基层工人越来越有自豪感。”刘仔才认为,国家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大国装备、弘扬工匠精神,扎根一线的产业工人迎来好时光,才华和抱负能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得以实现,而作为核电焊工,能够为核电装备作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战略出一份力,感到十分荣幸。

“我将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拼搏、做好表率。作为党代表,我还将扎根基层,倾听基层工人的声音,继续为基层工人做好服务。”刘仔才告诉记者,大会结束后一定要将十九大的精神带回基层,发挥好党代表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并团结带领基层员工,在岗位上发扬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锻造一流的大国装备、大国工程,让中国的核电技术成为国家的名片。

“我所在的中能建集团紧跟国家的政策,相继在丝路沿线52个国家签订了超2000亿元的合同,并带动中国标准、中国装备走出去,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刘仔才期待着越来越多以工匠精神铸造的“大国重器”能够走向世界舞台。(记者 郑佳欣)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