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风采】祁峰:产业工人变身超级创客

文章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7-10-27

祁峰是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设备分厂车工、高级技师。作为公司“数控加工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他带领团队人员先后攻克多项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完成多项国家级技术创新项目的试制和加工任务,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500多万元。

作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产业工人的代表,祁峰从一名技校学生到全国劳模,从一名学徒工到拥有4项国家专利的发明者,他的成长,是中国产业工人书写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真实写照。


为争一口气练成车工“大拿”

1997年,祁峰从北方机电工业学校毕业后,进入中煤张煤机公司,干过车工、数控车工,一直与机床为伴,逐渐掌握了各类机床的操作技能。

2004年,中煤集团技能大赛在中煤张煤机公司举行,虽然祁峰已拥有丰富的车工经验,但由于当时他所在机电设备分厂工具车间没有车工参赛名额,未能参加车工大赛,一身本领无用武之地。

祁峰急在心里,憋了一口气,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

2005年,在张煤机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运动会上,他以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两个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车工金奖,被破格晋升为技师。2007年,祁峰荣获“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特准晋升为车工高级技师,并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同时,他注重带徒传艺,为公司培养了多名技术骨干。

小改小革编入行业“教课书”

2009年,祁峰拿下了三头蜗杆数控加工这个在业界难以完成的加工方法,2011年他撰写的《简式数控车床车削多头蜗杆》在《金属加工》杂志发表,并在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十佳职工先进操作法。

祁峰在加工零件钢套时,设计出一套钢套螺纹夹具,采用摩擦限位的方式,使得一把车刀既可以加工外径又可以加工螺纹,易于控制掌握尺寸、保证质量,而且提高效率6倍以上。在数控车床CBK63上,加工产品1XJ05-1和1XJ06-1两种基体,采用Z轴坐标不动,只在X轴方向重复车削同一平面的加工方法,合理调整液压卡盘的压力,很好地解决了薄盘(板)类零件易变形、精度不好控制、在数控液压卡盘上无法加工的问题,保证了零件的平行度、平面度和垂直度等技术要求,此项技术被评为2007年技师协会优秀技术改进项目。

此外,祁峰还完成了车钢套螺纹夹具的研制、薄摩擦片加工工艺改进、数控车床车削多头蜗杆加工工艺、数控车床攻内螺纹工具等多项技术革新。

为企业创造价值500多万元

2012年,公司支持并帮助祁峰创立了“数控加工创新工作室”,鼓励技术创新型人才在煤矿地面输送设备、液压支护产品等各类工装模具创新中发挥作用。

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祁峰带领团队人员积极改进各种所需专用刀具,创新多种加工方法、加工步骤,高质量高效率实现了锻造模具模膛的数控铣削加工,成功完成了公司重点项目零件刨刀刀体、凸端头、凹端头、横梁、E型螺栓、U型螺栓等40多种锻造模具的数控加工,形成了数控技能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加工新思路。

2013年,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技术创新改进项目11项,实现经济效益80多万元,当年11月被中煤集团命名为首批基层创新工作室,同时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命名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

据悉,近几年来,他们共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500多万元。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一名产业工人、一名普通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吃苦在先、创造在先,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祁峰对记者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