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生:为国而投 服务国家战略

王会生

3月8日,全国政协常委,国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访谈。他表示,作为中央企业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坚持通过资本投资和资产运营相结合的方式引领国有资本发展,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携手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将继续把握好命脉和民生两个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视频来源:人民网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中央网信办网评局指导,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小新、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联合人民网等媒体推出的“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我是张灏然。今天访谈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

    王会生

    主持人好,网友朋友们好。

    主持人

    今天的主题是为国而投,服务国家战略,我们的一个大的主题是制造高质量,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聚焦制造强国战略,包括创新驱动战略来解析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一些机遇以及中央企业做了哪些新的举措,取得了哪些成就。第一个问题,我了解到您今年带来了两份提案,包括“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促进医养健康体系”,还有“推动下沉式再生水厂和水环境旧城改造”,你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如此关心养老和环保这两个领域,我们国投又为这两个问题提出了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呢?

    王会生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的一个企业,一个央企,十九大以后,我们把公司的战略方向定位在“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做导向”。所以健康养老和环境治理还是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也是老百姓的需求所在。总书记和党中央非常关心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多次提出要把人民生活美好的需求和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摆在突出位置,这也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把这两个短板作为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在健康养老产业上,我们在积极探索国有企业搞健康养老最基本的东西应该是什么?我们认为应该是面对大众的健康养老,而不是说高价养老、也不是说靠地产去发展养老。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大段讲建立健康养老、医养结合的体系,我觉得这段论述就像是对国投讲的一样。所以我们目前搞的养老,一个方面就是对着失能、半失能的老人,就是家里没有办法照顾了,需要专门的机构养老;还有一类就是社区养老,让大家在家门口享受到养老的服务。上个星期,在上海开业的上海目前最大的养老机构,860张床位,就是对周边老人开放,长住也行,短住也行,来吃顿饭也可以,做一些康复也可以,或者几位退休老同志打一个牌都可以,而且价位也比较合理,所以深受大家的欢迎。但是目前,搞医养结合这一块,一部分是医疗体系的,一部分是民政体系的,这两个怎么结合起来?让老百姓能够通过医保支付养老的费用,我想这是一个面对更多老百姓的一个关心的问题,所以我把这个作为一个提案之一。

    第二,我们国家江河、湖泊的治理,应该说一个短板。在克强总理的报告里提到了这些黑臭河流的治理问题,通过我们的中国水环境公司发展这种下沉式的水处理的企业,目前在全国是做的最好的。下沉式有什么好处呢?一个是充分利用资源,还有一个是不占用任何的土地,把这些水厂放在地底下,上面可以建成花园、活动中心、球场、儿童乐园,对周边的环境应该说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而且我们也是收购了国外的一家生物除臭公司,所以整个下沉式的污水处理,应该说让在市中心建设污水处理厂周边的市民非常欢迎。所以这次国务院领导上个星期到洱海视察工作,总书记非常关心要把洱海的水治理好。我们的中国水环境公司在洱海周边建了6个下沉式污水处理厂,不但水质得到了大大的净化,而且对于周边的环境、康养旅游都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

    我想这两点既是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老百姓的需求,也是我们国家现在的短板。所以国投应该说把这两个方向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的方向之一,不是全部,是之一,我想这也是央企的一种社会责任。

    主持人

    董事长,我们可以看到,刚才您所提到的这些建议,包括解决的方案实际上都是我们国投已经有了成功实践的,我们注意到您刚才反复提到国投很关注的是国家的战略需求和社会上民生的需求,可能有的网友对于国投不太熟悉,觉得国投不像是一家企业的名字,而像是一个政府机构的名字。那么,作为我们中央企业里面唯一一家投资控股公司,您认为国投和其他的产业央企有什么样的区别?因为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我们很多网友包括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今日头条和国资小新的网友提到这个问题,这个国投的“投”到底是什么意思?

    王会生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央企当中唯一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应该说它和产业公司最大的不同或者说它的独特的作用,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导向作用。就是引导,国家的战略需要干什么,就要去引导,包括区域、包括投资方向、包括投资结构。二是调整结构的作用。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如何发挥投资公司的作用,有进有退,把结构调整的更合理,这是一个独特的作用。三是资本经营的作用。通过管资本,能够使国有资本更加壮大。

    国投过去是一个很传统的公司,主要从事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的投资的一个企业,像电厂、煤矿、港口、化肥,主要投资这几个方向。应该说,我们比较早地进行了转型,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实际上我们转型已经转了十年了,通过十年的转型,我们现在已经把传统的这块业务的比重压到了45%左右了,过去是100%,包括新兴产业,包括现代服务业,占到了55%。所以这个大的转型应该说为国投的发展、为国投服务于国家战略提供了非常、非常大的一个机遇。

    实际上这些年我们主要把国有资本投到哪儿去了呢?一个是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比如像雅砻江水电开发、罗布泊硫酸钾生产基地,这都是世界储量产量最大的,比如天津北疆电厂,这是我们中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主要是发电和海水淡化。就是说,这一大批基础产业是我们公司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

    第二个方向,投资到先进制造业,因为我们管了1600亿的各类政府引导基金,特别是在智能制造、生物工程、生物制药,包括健康养老、检验检测等等,在这些新产业的领域,也是克强总理报告中提到得如何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部分,我们加大了这方面的投资力度。所以,我想这1600亿的基金,70%以上是投入到了民营企业,是投入到了中小型高成长性的领域,包括总书记讲的卡脖子项目、高端制造业,就是怎么样能够在制造业方面包括汽车零部件,包括新能源电池和新材料能够走向世界高端的产业,主要投资的是这些,而且大大扶持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我想这是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投资到像中央提出三大攻坚战的一些领域。我们管了185亿的央企扶贫基金,这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像环境治理,包括防范金融风险,在三大攻坚战上,我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第四部分,在中央确定的重大区域战略布局上,也就是说,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在这些方面加大了投资的力度。

    第五部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应该说,我们调整结构,把过去的传统业务像煤炭、航运转移出去,真正腾出空间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所以这些年的转型应该使国投的发展焕然一新,而且使国投未来的发展完全吻合和服务到国家的重大战略当中去。

    所以,十九大以后,总书记提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美丽中国这些重大的国策,包括这次克强总理对2019年提出的十大任务,应该说,每一个里面都能找到国投转型过程中去推进和服务的产业。所以,现在的国投和过去的传统的基础产业的国投相比,已经完全是脱胎换骨了,完全是一种服务新产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老百姓美好生活、服务到国家最需要的这些领域,是这么一个公司了。

    主持人

    董事长,您刚才其实给我们讲到的这些领域,我们发现它都是有非常强的政策导向的,很符合我们国家的一些战略性的走向。但是,我们有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国投既然是一家投资公司,就一定要讲投资的回报,就一定要讲收益,这里面我们也可以跟网友们来分享这样一组数据,在2003年国投的资产还是733亿元,但是在去年总资产达到了5840个亿,连续15年的利润率平均增长超过了20%,作为一个投资控股公司,这个收益率可以说是非常之高了,请问我们经营的秘诀是什么?或者说在我们做出一个决策之前,我们如何判断这个方向、这个项目是能够盈利的,是能够有投资价值的?

    王会生

    我想从两个方面说。一个方面,国投的战略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首先作为投资公司来说,一定要有效益,所以公司在过去的发展当中连续十几年平均每年利润增长20%以上,第一个我有这个承受能力和底气去做那些相对于公益性的工作,比如像海水淡化、健康养老,这可能都是没什么利润的,是为民众服务的。如果说我是一个亏损的公司,这些东西我无从谈起,自己还需要脱困,还需要被扶贫呢,没有办法去社会上负这个责任。正是因为公司有了这方面的能力,才去大胆推进国家更需要、社会更需要或者老百姓更需要的东西。我想这是央企的一种社会责任。

    主持人

    因为我有赚钱的能力,所以我才有资本去做一些看起来不太赚钱的事情。

    王会生

    有这个能力,但是责任也在这儿。比如健康养老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所以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讲到,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老百姓谋利益,作为国家公司来说,我们一直讲,我们投资了一个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一个就是民生,这就是国有企业必须要做的,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些年一直探索、一直坚持的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面,为什么这么多年能够持续的发展,我想主要有这么几点,我们也在回顾、总结。

    第一,战略超前。就是说你的战略既要符合国家的战略,又要提前布局,比如大家都看准的时候,全社会都去看准的时候,那时候已经没有你立足之地了,或者你的机会就特别少了。所以,国投在战略超前这一点上,我觉得做得是比较自豪的,包括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等,国家的这些大的决策,我们都能提前布局,这是第一点。

    第二,管理有效。我总强调管理的规则不在多,在于有效。可能有一万条制度,但是没有效果也没用,所以我想,积极探索管理的有效性,尤其是管理要服从于创新。

    第三,结构合理。作为投资公司,有这种本事要调整结构,我刚才讲过,我们有几个独特作用,其中有一个就是调整结构的作用,不但给国家调整结构,也在内部调整投资结构,通过把投资的产业结构搭建的越来越合理,公司发展起来就越来越顺畅。

    第四,以人为本。因为最终还是靠人干活的,就是怎么把大家的心气调动起来,让大家有更好的平台或者舞台去施展本领。国投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大家感受到,在国投像一个大家庭,在这儿感觉很温暖。当然还有很多包括这么多年连续十四年取得国资委业绩考评A级,每一次我们取得A级的时候,我都要在我们公司内网写一篇小短文,就是说“年年找差距,不能骄傲自满,我们还有哪些不足?”所以我想,这些年不骄傲、不自满,也不过热,踏踏实实干活,这可能是国投的一个文化。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作为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所以我一直讲,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党建来保障,一流的党建才能打造出一流的企业。所以,我想这是我们成功的秘诀也好,或者叫我们的一些体会也好。

    当然,我们在项目选择上的规范、细致和精准,是靠制度保障的。比如我们在所有的投资过程中,要遵守投资指导原则,就是大家不能随便去做,要有一个大战略,按照这个战略,每一个行业、每一类项目都有一个指导原则,它的回报、退出、管理、边界条件、法律风险等等,投资单位依据这个来提出投资方案。第二步,国投几个主要的职能部门,包括战略、经营、财务、法律,要提出独立意见。第三步,我们有一个投资委员会,完全是社会专业人士组成的,有宏观的,有微观的,他们独立发表意见,这些项目行还是不行,风险在哪儿。第四步,公司内部的高层决策,包括党组织的前置程序,包括总裁办公会、董事长办公会,要把这些项目根据大家的分析拿出一个具体意见,最终上集团董事会。

    所以这一系列的制度保障了公司这些项目。应该说这二十几年来,公司投资的项目没有出现大的偏差,也保证了我们连续十四年A级,连续十六年平均每年利润增长20%以上。这个数字不仅仅在投资公司,包括产业公司也包括一些民营企业,能够连续这么多年取得这样业绩的也不多。所以,不是凭空就来的。

    主持人

    很不容易。董事长,您刚才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国投在不断地转型,您刚才反复强调我们在转型、在去创新,把过去的一些传统的产业进行压缩,让我们国投能够脱胎换骨。这种脱胎换骨可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们这种投资性的公司来说,可能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今天我们的主题叫做“智造高质量”,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实施这种智造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的战略,很多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都在发展,那么您如何看待其中这个意义?我们国投具体是如何用这种资本的力量促进这种新兴产业的发展?

    王会生

    因为国投过去很传统,但是在这些基础产业、传统的基础产业,在那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包括电力、煤炭、港口,也包括化肥,现在还发挥着作用。我们比较早地感觉到,这些产业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到了一个天花板了,比如我们现在电力过剩、煤炭过剩、港口饱和,化肥也基本实现了平衡。但是这个时候再去调整是来不及的,为什么战略要超前?因为早看一步市场和经济发展的走势,那个时候我们感觉到未来的发展肯定是中央提出高速度到高质量的发展。这种高质量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一种需求,包括制造业,新兴产业,那个时候我们看到未来肯定是高端的,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智能化、制造业,这些是人类和社会发展的主体,而我们原来这种传统产业也需要,但是可能要更多地让这些专业公司去做。

    所以我们十年前开始转型,当时我们提出六个转变,一个就是从传统向新兴转变,第二个是从国内向国外转变,第三个是从西部向中东西全面布局转变,第四个是从低门槛向高门槛转变,第五个就是从我自己关心的向市场关心的转变,第六个是从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所以,这十年我们就按照这六个转变不断地在调整,不断地在完善,所以国投有了今天这个成就。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是十年前讲的一句话,我说,五到十年以后,如果社会都在搞这些高端的制造业,都在搞这些新产业,都在搞这些生物工程、人工智能,如果国投还只是挖煤,还只是建传统的电厂,我说这可能国投人的悲哀。所以我们大力推进这六个转变,现在说这个决策是对的。

    还有一点,比如我们国家是制造的大国,但不是强国,特别是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也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就是说坏事可以变成好事,让我们知道自己的弱点在什么地方,包括像芯片、关键零部件、生物医学、环境治理,这些都是我们人类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的前沿,所以我们立足往这儿走。这些年我们通过基金投资,像寒武纪,像宁德电池,像阿斯利康生物制药等等,这些东西都是卡脖子的东西,都是制造业里面的高端。

    所以,我想这个转变,一个是预见早,一个是行动早,还有就是效果也非常好。所以那天我讲过,我们一个叫转型成功了,一个叫我们这种新的发展模式,特别是通过基金来推动这些高端产业的发展,拯救了国投。话说的可能重了一些,但是没有这些,国投是不是发展了?也在发展,但是原来那种层次、质量,持续下去,我觉得是迟早要出现问题的。

    主持人

    我们关注到之前我们提到国投的“投”是指的直接去并购或者收购、或者投资兴建了某种业态,但是我们看到更多的现在国投的“投”是指我们运营着几支基金,用这支基金购买一些优秀的、优质的标的资产。

    王会生

    现在一个就是控股投资,我们还在推进,但是通过基金投资是引导。国家指出来的方向,你去用你的基金,用你的能力去引导,让大家更多地往这个方向走,或者往这个方向走的过程中,大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我们助力、推一把,就上去了。所以过去我讲,我们在宣传国投的时候,初期我们讲国投可能是“刚成立的时候资产质量多小散差,多么不容易”,后来我们宣传就是“国投这些年的发展多快,资产、利润增加多少”,实际上现在我们的发展是更加吻合了我们党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我想未来可能是在许多高新产业发展过程中,都能够看到国投的影子,都能看到国投这些年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助推新产业的发展。

    主持人

    所以不论是我们的产业结构,我们的投资领域在不停的更新,实际上我们的投资手段也在不停的更新。所以用了一些很多现在新型的金融工具。

    那么,董事长,实际上我们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听到了很多问题和挑战,比如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的缓慢,经济的稳中有忧等等,这些词语,让我们切实的感受到了现在在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困难,我们知道国投涉及很多领域,上下游打交道的公司很多,这些方面是不是有一些直观的感受?

    王会生

    在很多年前,我们预测国投未来发展当中,就把2019年作为一个国投的坎儿,我们现在也在爬坡过坎,当然我没有想到这种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来的这么快,来的这么复杂,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一些影响,也包括我们国内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我们现在遇到的压力,我想有几个方面,第一,来自于经营上的压力,应该说,目前看各类成本还在不断地增加。当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第一部分就是减税降费,这是财政做出很大的努力,为企业、为社会、为老百姓营造更好的环境,我相信通过国家的政策,我们会有所缓解。

    第二,转型带来的压力。因为我们毕竟还是在转型过程中,新旧动能的转换还是在这种交接的过程中,或者像赛跑接力棒交接的过程中,像400米接力交接当中要降速,我们现在这个棒已经接住了,也是启动的阶段,但是这种新旧的衔接,包括管理上的衔接还有一个过程。高质量发展我觉得不仅仅是一种提法,更主要的包括人的观念,包括管理各个方面,包括利润的衔接。比如调整结构下来了,怎么让新的补上,这都是在衔接当中。所以这是一种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压力。

    第三,改革的压力。过去改革面临很重的任务,我们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第一批试点,我们探索了几年,应该说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认可和肯定。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探索。或者换一句话说,我们自己能改的东西,都改了,但是再深化,就涉及政策法规等外部环境的完善,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这是改革所带来的一种压力。

    第四,人才队伍的压力。因为过去国投是很传统的一个公司,所以人才大多数都是管理传统的基础产业为主的人才,这帮人也很不容易,做了很多贡献。当开发新兴产业的时候,比如搞电厂的去搞智能,搞生物,这就需要有大量的提升,也需要市场各类人才的加盟,包括我们自己培养和转型内部的这些高端人才。

    这四个方面我觉得对我们是有很大压力的。但是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这种国家来给营造大的改革环境,我们又能大胆的去尝试,去突破,而且把这些短板尽最大可能,或者在最短的时间内补齐。我想未来的可持续性,包括我们打造百年老店的信心还是很强的。

    主持人

    董事长,您刚才提到实际上国投现在面临一个接棒的问题,这让我想到前不久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您已经提到,国投现在已经全面退出了煤炭产业,我们正在发展新兴的产业。所以,我觉得实际上国投的发展、国投的机遇,不论是国投的机遇也好,是问题也好,其实是不是可以看作是我们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的一个缩影?

    王会生

    可以这么讲。

    主持人

    董事长,您刚才还提到了国企改革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很多网友对于国企改革尤其是国投的改革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国投是我们首批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之一,您认为国投目前在改革方面还存在哪些障碍,或者说在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应该如何推进?

    王会生

    我们作为第一批试点,应该说我们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气的,换句话说,国投这24年的发展历史就是一个探索、创新和改革的历史,因为我们调整结构、改革创新,20多年没有停过,一直在改革。所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来,应该说,我们作为试点去大胆尝试,我们做了几个方面,就是“四试一加强”。

    第一,试方向。国有企业到底是干什么,国有企业不是什么都干,所以有的包括网友、包括社会上也说国有企业抢了饭碗等等。

    主持人

    所谓的国进民退。

    王会生

    从国投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国进民退,我们的基金70%都投入到民营企业,第一个是方向,我们提出国有企业的方向或者国投发展的方向就是两句话,一句话叫做命脉,一句话叫民生。十九大以后我们提出来的“为新兴产业做导向”,这是必须要把握住的。第二句话就是民生,我刚才提到了“为美好生活补短板”,实际上国投最后改革过程中把所有的业务归纳成这么两大方向,一个是民生,一个是命脉,或者换句话说,美好生活补短板、新兴产业做导向。这个方向的确定是至关重要的。

    第二,试机制。我们实际上采取了大胆的授权,对我们二级企业充分授权。因为他们是真正市场的主体,把这些能够给它的权力,全下放给它们。当然这里也有一个过程,有一些企业规范,我可能充分授权,有一些还不是充分授权,是部分授权,但是总体上还是下放权力,让这种市场主体更有活力,用市场的机制。包括电力,电力板块是一个上市公司,只有董事长、党委书记和纪检组长是我们集团任命的,其他班子所有成员和整个公司都是市场招聘,市场化的职业经理人,契约式管理。所以,这大大地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实际上我们的改革最终的目的还是市场化、有活力。

    第三,试管理。过去我们总部职能比较多,很多事都在总部,现在下放以后,重塑总部职能,就是“小总部、大产业”,还是市场化和有活力,这样总部把几个主要的方向管住就可以了。

    第四,试监督。因为总书记也讲过,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当然也包括企业发展的健康问题,就是怎么样能够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让它下放权力不乱,既能放得下,又能接得住,还能行得稳,整个构建中加强监督,构建一个大监督体系,保证了改革和发展的健康。

    “一加强”,就是加强党的建设。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应该说为国企改革、为国企的党建指明了方向,所以我们这些年投资到哪儿,党建就要跟到哪儿。一定要构建起“有组织、有活动、有影响、有形象”,要打造这么一支队伍。所以这些年,我们也创造了“卓越党建”模式,从上到下特别包括到基层党组织都能够把这种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

    所以,这就是我们改革的一个体会或者做法吧。但是这种做法,也得到了社会包括地方国有企业、包括一些地方政府了解、考察、学习、复制,应该说也做到了这一点。但是,再深入改革,总书记多次讲的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混合所有制上,而且要搭建起有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这两句话我们是反复学习,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混合所有制是中央提出的一个国企改革的突破口,现在也有很多成功经验和成功典型,但是我们感觉到在工作当中,可能还有大家的一些顾虑,包括我们还认为这种国企改革不解渴,或者步子还需要再大一些。

    比如在混合所有制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这样、那样的担忧,比如一开始就担忧国有企业一混改,容易一股独大,总想绝对控股。举一个例子,像演员一样,一混合,本来我们俩都是演员,只不过有主角、配角的关系,但是我们都在演。如果一股独大,变成演员和观众的关系了,你说拿着20%就看我演吧,这也有一个担忧,怕一股独大,不放心。另外,大家还有很多担忧或者不敢,比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管理包括监督体系,是不一样的。

    所以,国有企业在混改的过程中,有时候也怕出现一些利益输送,有这种嫌疑,有时候也担心。民营企业也担心,我们混了以后,进入这个体制以后,是不是对我们的管理、对我们的监督、对我们的活力受到了影响?因为管理体系两个就是不一样的。还有就是现在对混合所有制企业从法律定位上不明晰,不是一个标准的一套法律体系。我们有国有企业的定义,有国有企业的管理,有民营企业的体系,但是混合所有制企业是什么体系?是什么市场定位?我们现在实际上还说不清楚。所以,混改了以后,往往延续国有企业的管理办法,这样的话,机制就到不了位,本来想焕发市场机制和活力,反而没有到位。实际上这几点应该说影响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

    第二句话,总书记讲了,要搭建这种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所以,我想制衡而且有效制衡,就是说不单是一种制度安排的制衡。比如有董事会、监事会、职代会,这是一种制衡,但还有一种制衡,就是股权比例的制衡。第一种制衡如果一股独大,很难得到有效制衡,独资就没有制衡,虽然你参股了10%,但也反对不了那90%,这是一种利益上的制衡,是通过股权比例的一种制衡。

    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我们目前正在尝试打造一种,就是说我可能是第一股东,是控股企业,但是不绝对控股,我40%,其他各种所有制60%,大家为了一个目标,用市场化的机制去做,大家都在这儿举手表决,但是你一旦做出不符合市场的决策的时候,那60%是不同意的。这种有效制衡,逼着你必须走市场机制,必须保证企业的活力,这两条目前可能是我们下一步要推进深化改革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把有制衡的、而且是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来,把这种混合所有制深层次的问题,大家所担心的问题、担忧的问题,怎么样能够通过一种探索和创新,把这种模式建立起来。但是最终还是要靠我们在法律地位上明确,要立法,要给混合所有制企业一个明确的市场定位。

    主持人

    可能只有这样,我们的民营企业作为混合所有制的参与方才能真正的、放心的、全身心的投入。

    王会生

    又放心,又有发言权,大家共同推进,我想这是未来混合所有制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

    这保护了各方的积极性。非常感谢王会生董事长,今天能够接受我们的访问,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您现在看到的是“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网络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王会生

    再见!